孩子的毕业礼物

孩子的毕业礼物

2019-02-25

文|吴雁门

那一年,老三从国中毕业。学校毕业典礼结束后,她兴高采烈的拉著一票同学来家里聚会。

“老爸,毕业礼物!”甫进门,孩子清亮的嗓音,让人感染到她的喜悦。

“看克莱德彼特主演的片子、更换一部新的电脑、吃一顿川菜、电子辞典……”孩子列出一串礼物清单。

毕业前两三个礼拜,她三天两头提醒我影片上档的日期,并再三的嘱咐电脑要能上网,邀来的朋友也一起起哄施压,气氛热络。

“没问题,全部照办!但这不会是送你的毕业礼物。”我说。

“会是什么?”一群少女狐疑的瞅著龟龟毛毛的欧吉桑。

“各位十五岁了吧?”我语意深长的问。

“对啊!”孩子们整齐的答。

“那毕业典礼算得上是准成年礼吧?”我进一步的挖了个坑。

“是啊!”孩子们更雀跃了。“既然是准成年,那就应该关心社区、服务社区了。”我微笑而期待的说:“所以,妳的毕业礼物是帮妳认养了一段社区马路。”孩子的同学们已意识到苗头不对,纷纷离座告辞。

往后三天,我们全家总动员,真的清理出一条300公尺长,原先是杂草丛生、垃圾满地的道路。第一天上工时,孩子浑身不自在,特别戴上口罩、拉低帽沿,生怕朋友认出她来。但是翌日,发现社区的文化墙,因马路干净了而景观为之一变时,亦自高兴不已。她拿下了口罩,自信的跟来往的居民打招呼,俨然像个经过检验合格的现代化社区公民了。这就是孩子的初中毕业礼物,让她至今难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