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主妇持家游刃有余

转变观念 主妇持家游刃有余

2018-10-13

文︱刘如

在日本,人们经常用育儿忧郁症来描述育儿妈妈内心的烦恼和痛苦。因为孩子的出生,原先的生活模式完全被打乱,经常是睡眠不足、身心俱疲,但换来的却是丈夫的埋怨和孩子没完没了的哭闹,甚至家庭出现了离婚的危机。这时候,如果改变固有的观念,疲惫不堪的育儿生活就会完全改变。

为何家人不满意
我们之前提到的这位日本妈妈有三个儿子,所有在育儿中经历过的煎熬、烦恼、委屈和郁闷,她都曾亲身体会过。如果不是在绘本教育中学会转变观念,思考如何“好好地给孩子读绘本”,她也永远无法摆脱育儿的烦恼。

她说:“其实不仅仅是给孩子读绘本这一件事,我有一天突然明白,并非拚命地、好好地、认真地干完了所有的育儿和家务工作,就会获得丈夫和孩子的认可,让他们感到满意。原因在于,我们这些妈妈只执著于如何按自己原先固有的观念,用必须遵照、不能改变的标准和方式来完成每天的家务和育儿工作。我们从未想过自己的标准和工作方式,能否让丈夫和孩子满意,如果我们做事只限于自己的标准和一厢情愿的做法,必然处处艰辛、劳心劳力还不得人心。”

自从她在绘本教育中学会了改变自己的观念,懂得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使她的育儿和家务工作转变成了愉快与自在,并使自己郁闷的心获得了彻底的解脱。

主妇的生活常态
回想从前,她说,每天早上把丈夫送出门后,要完成打扫卫生、洗衣、晾衣等工作。之后,还可能要去银行或出门买东西,所以完全不去想孩子会发生什么事情、会有什么要求。这样就会使得一切都非常被动,如果孩子有一点点的事情发生,打乱了自己的安排和计划,马上就会非常地心急和焦虑。

然而,当自己经常陷入这种生活常态时,根本无法有余地去思考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往往我们自己计划得很好,孩子却不会让妳如意。当妳正在忙于扫地或洗衣,孩子就来哭闹要上公园玩,或者拿著一本绘本,催妳赶紧给他读。这时妳会觉得很烦躁,不耐烦地提高了嗓门教训道:“等我洗完衣服再去公园,不是早就跟你说过了吗?”

再加上孩子夜里的哭闹,妈妈会睡眠不足;整天跟孩子待在一起,自己要做的事总也做不了;处处不随心,丈夫还不满意,不免日积月累,得了严重的抑郁症。

如何改变观念
有一天,孩子又来催她去公园,她突然想到:我为何要这般烦恼?天天如此,真的不对劲。扫地、洗衣真的比孩子上公园得到快乐更重要吗?孩子们固然不懂事,但是他们还小,没人陪著很是无聊,我为何不先顾及孩子的需要呢?何况不改变做法,每天焦虑不安的情形也不会改变,也就自己一个人感到焦虑,甚至孩子也跟著被骂,也不会好过,我为何不能像阅读绘本那样,改变一下以前的做法和方式呢?

于是,她突然下了决心,马上放下手中的吸尘器,答应了孩子。 结果,孩子们非常开心,主动去准备在公园用的玩具,然后一脸的笑容站在家门前等著妈妈。看著孩子的笑脸,她突然明白这就是她要的幸福啊!自己自然变得心情愉快了。

之后,她总能事先考虑孩子的事情,以孩子的快乐为先。她即使正在做饭,也能马上放下,陪孩子读绘本;孩子要出门,她甚至能马上做出饭团,以最快的速度领著孩子出门。于是,孩子的哭闹少了、笑脸多了,自己也觉得很满足、很高兴、很有价值了,脸上自然也是笑意常在。看著妈妈总是一脸的笑容,孩子们也就更快乐了。孩子管好了,丈夫也开心了,于是对待丈夫的心态也改变了,一家人变得其乐融融了。

齐家 治国的要领
不执著自己的方式和标准,依照实际情况而改变观念。考虑别人,让别人开心满意,不仅不会失去自己,反倒是一切都很顺利,使家务工作和育儿工作,都变得既快又开心。可见,好好地干活要考虑到他人的需要才能得到认可,否则一厢情愿的付出,也会艰难重重,甚至事与愿违。
主妇对家事的处理,跟治国是一个道理,得人心方为贤明之举。这位日本妈妈的做法,正符合了中国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的要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