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文字绘本

如何读文字绘本

2018-09-10

文—刘如

若想孩子养成主动读书、爱好学习看书的习惯,一定要以孩子读书读出乐趣为核心去考虑问题,让孩子觉得跟妈妈读绘本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快乐,孩子就会自然爱上了图画绘本,那么下一步的读文字绘本就会自然获得成功。

何时读文字绘本
那么,何时开始读文字绘本呢?总不能一直只看图,陪著孩子说话吧!其实,只要明白了读绘本成功的关键是让孩子能获得快乐,就一定会观察和注意到孩子的自然变化,发现孩子能自然地接受文字的契机。

随著时间的推移,孩子发觉了看绘本时的乐趣,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说总能得到父母的倾听和认可,心理上得到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就会感到心满意足。孩子不但觉得绘本能带给自己快乐,也会渐渐觉得光看图说话已经不能满足,开始关注其他的事物。孩子的强烈好奇心,会促使他们自发地觉察到,书中除了有趣的图,还有很多文字的存在,这些字到底在说什么呢?

有的绘本上有很长的文字,可是妈妈好像只读了几句话;有的图上根本没有多少文字,可是妈妈却读出很多内容。因此,孩子会产生疑问,好像妈妈没有好好读书给自己听,这一切表明孩子的视野开阔了,已经对妈妈简单的说明感到不满足,这就是开始正规读文字的信号和契机。

我们在以前曾提到过一位日本高级知识分子的父亲,因为急于求成导致儿子厌恶读书的真实例子。这位父亲认为儿子上学了,不必再跟两个妹妹一起接受母亲的绘本教育了。于是他突然决定,每天给儿子下任务读多少?读什么?如何读?还要有读后感,结果毁掉了读书的乐趣和轻松的环境,儿子感受到的只是读书的压力,最后与两个妹妹的结局刚好相反。

读文字时的心态
那么,如何读文字绘本呢?简单来说,保持读无字绘本一样的心态就好,只要孩子感兴趣、不抵触、能接受,父母顺势引导,定然奏效。因为只要孩子喜欢绘本,就会发现文字的存在,好奇文字的内涵,进而要求正式读文字绘本的这一天就会到来。

如果你发现孩子开始注意到文字的存在,发现跟文字长度比起来显得太简单,开始质疑,发现妈妈读的跟绘本文字好像不是一回事,因此生气或困惑时,最好的做法是表扬孩子。这也是一直以来,那位日本妈妈经常采取的做法。她会这样对孩子说:“你都能看到这些了,真的了不起,妈妈感到很高兴,你长大了。”这样一来,孩子很快就不生气了,而且自己的发现得到了妈妈的肯定,感到很开心,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这位妈妈说,很多绘本都会注明适合的孩子年龄,但那不过是一个大致范围和参考而已,不必太过执著。根据自己孩子的成长和个性,选择孩子喜欢的绘本,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读文字就好,一切都以孩子能否感到轻松快乐为准。

配合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和情趣读绘本,孩子从不同的视角可以获得不同的乐趣和知识:光注意图画时,可以获得自由想像、编故事、发挥的乐趣;读文字时,会获得一个新的故事内容的乐趣,感到很新鲜,由此更加愿意听妈妈读文字了。
碰到的常见问题

读文字绘本,一定要一字不漏的完完整整的读吗?其实,突然从某天开始读文字绘本,一下子变成正式的一字不漏的读文字,恐怕也不符合自然规律。人都是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读书也是如此,从易到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不必太过执著固定的形式。

这位日本妈妈说,先看图自由说话也行,半读文字、半看图说话也行,一字一句都读完整实在没有必要。况且,必须完整读好文字的负担,也会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达不到目的、完不成任务的挫败感,会使得读绘本的教育变得很艰难,反倒容易使父母放弃。

她说,不如以文字的内容为基础,根据自己的理解,以自己的语言讲解,这样孩子听起来更易接受,因为跟原来的看图说话变化不会太大,孩子就容易过度过去。只要孩子容易接受,就能听完书中所写的故事大概,就会读到自己原先没有发现的内容,这样就达到了目的。如果突然改成书中一成不变的语言来读,会使孩子觉得很陌生,反倒不容易集中精神听故事了。
(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