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情  人生中的七色彩虹

校园风情  人生中的七色彩虹

2018-07-29
文︱彩虹

开学伊始,新接了一个班级,学校行政老师特别来告知班上有几个孩子来自少年之家,请多费心辅导。看了手中的档案,惊讶个案中的家胜,因父母是吸毒犯被送到机构来安置,心中不禁一阵恻然,替孩子感到难过。

家胜是独子,脾气暴躁,忍耐力差,只要不顺他的意思,立即和对方冲撞起来,不分场合、时间、地点、对象,总要争个对错才肯罢休﹗也喜欢和同学玩耍,瞬间,班上成了菜市场,进入无政府状态﹗于是,他成了学校注目、老师们头痛的焦点人物。

但他冷淡的脸孔却带有一股威权的气势,只要班上吵闹,他一发声,全班立即安静下来,是个管秩序的好帮手。于是,老师提议请他担任干部,让他的长处得以发挥,几周后班上竟得到了全校秩序第一名。有了好成绩的肯定后,家胜开始勤奋读书,老师亦鼓励他参加国语文竞赛,一步一步的劝导他,逐渐的他学会了“真”,不再为了开脱自己而说谎﹔学会了“善”,不再为了维护自我而损害他人﹔学会了“忍”,不再为了赢而挥舞拳头﹗

某天,在作文中家胜写说,他出生在一个没有希望的家庭,父母亲都吸毒,身边都是毒虫或毒贩,内心很清楚的知道这样的日子是不对的,但无法抗拒命运对他的安排,他以为他会这样过一生,荡在世间中的底层,永无出路﹗

直到社工人员介入了他的生活,进入这所高中,严格的纪律里有无限的宽容及可能,每当无法掌控自己而犯错时,老师总会再次原谅他,要他正向面对生活的一切,用“真、善、忍”来看世界,告诉他只要自己归正了,心改变了,最坏的日子就过去了﹔在老师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他逐渐地回归生活的正轨,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他第一次觉得上天终于听到了他的心愿,没有遗忘他,为他开启了一条光明大道,在自己阴暗的人生中出现了美丽的七色彩虹!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