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殊高中考试引发皇后区居民反对声浪再升级

取消特殊高中考试引发皇后区居民反对声浪再升级

2018-07-02

6月6日,关于特殊高中改革的A10427号提案、内容包括废除SHSAT考试、在美国纽约州众议会教育委员会通过。
 
这是一项改革,将逐年推进,到2020~2021学年,将完全废除SHSAT考试,纽约市每所初中的前7%的学生,同时至少获得3.7以上的平均分,都能获得进入特殊高中的席位。该议案还要求:对于评判学生排名的具体标准,将由纽约市教育总监决定,涵盖学生在校成绩、州考成绩、面试、文书等评测标准。
 
A10427提案
A10427提案是由非洲裔纽约州众议员巴伦(Charles Barron),联合17位州众议员提出的,改革特殊高中录取标准的提案。

那么怎么录取呢?取消单一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参考学生的GPA、申请作文等综合因素进行录取。

现在的考试将SHSAT作为唯一录取标准。SHSAT的结果决定了谁可以进入这些学校,目前特殊高中60%至70%的学生都为亚裔和白人。非洲裔的巴伦先生认为对非洲裔和西语裔学生不平等,应综合考量学生的多方面表现。

SHSAT考试
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特殊高中录取方式上,坚持他认为特殊高中录取不应靠单一考试的态度。3月10日,他在接受纽约市公共电台(WNYC)采访时,再次重提改革特殊高中制度,称靠一场考试来招生是“时代的错误、必须结束”, 将游说阿尔巴尼让招生基于多种标准。

纽约市特殊高中制度设立于1971年,改革该制度必须经过纽约州议会通过,但白思豪说,这应是纽约市自己作出决定的事情。

特殊高中的录取结果已放榜,亚裔学生的录取比例,继续领先于其他族裔。尽管纽约市向西语裔和非裔学生提供免费SHSAT补习的项目,这些年开展得好久,但他们的录取率并没有起色。

白思豪说,纽约市提供了额外的帮助给那些准备考试的学生,让不同背景的人都更容易通过。但核心问题是,没有成效,这种对比在近日再引发要改革特殊高中靠单一考试录取的话题。
  
这引起华裔社区强烈反对
华人学生给人的印象是比较规矩、有礼貌, 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有关。最大的就是华人家长都很重视教育,把进入名校作为培养孩子的最高理想,尽自己经济所能,对于没有什么背景的移民来讲,送孩子去补习学校。能够上一所好大学,成功的机会就多一些。

在市长白思豪主张的废除SHSAT、录取名额均分给全市每所公立初中的政策下,像目前布碌仑一所500名学生中能有220人考进特殊高中的学校里,将只有30人能被录取,这是公平的吗?

有些人认为,亚裔学生进入特殊高中比例高,是因为亚裔家长愿意花钱给他们的孩子补习,而低收入的非裔和西语裔没有这个优势。为人们所不知道的是,省吃俭用是的法宝。

纽约市拥有全美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小学和初中一般是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但升学高中时, 学生们就有了世界上最得天独厚的选择机会:面向全市招生的400多所高中, 尤其是被华人称为“天才高中”的史岱文生高中、布朗士科学高中、布碌仑科技高中为首的,九所特殊高中。这是他们辛苦、节缊小下来的,这时派上了用场。

这是不公平的。各族裔中为什么不那么做?族裔平衡,只会侵犯亚裔学生的权益,,应提供所有学生提供更多辅导、尽早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才能助更多人入读特殊高中。

今年全市有95%的学生在第一轮的招生中收到录取通知书,其中全市考上八所特殊高中的学生比例,占报考特殊高中考生人数的17.9%续独占鳌头;考上人数占全部特殊人数的一半以上,有51.7%,遥遥领先于其他族裔。

亚裔报考特殊高中的人数最多,有8,809人,考取的有2,620人,考取率为29.7%,亚裔考上特殊高中的学生占被录取学生的比例,占到51.7%。 更像烁烁闪光的明珠撒落在哈德逊河畔,纽约——这个引领世界商业、经济、文化、时尚和娱乐潮流的都市中,吸引著无数学子奋力拚搏,以获取进入“天才摇篮”的一张入场券。有什么不可以?

教育局表示,将继续推动增加西语裔和非裔学生进入特殊高中的比例。未来两年,将把SHSAT免费课后补习计划的学位从现在的670个,增加到2019年的1,600个。下学年秋季开学,还将把SHSAT学校日活动扩展到50所初中。
  
南亚移民家庭力挺
皇后区共有约14.5万印度裔人口居住著,占纽约市印度裔人口总数的一半还多。对子女要求高著称的,除了华人外,还有“海外印度人委员会”,他们也希望保留纽约市八所特殊高中的入学考试。

据纽约一位华人家长介绍,印度裔的家长对待孩子成绩上要求也十分严格,不逊于华裔,自己孩子班上成绩最优秀的也大都是印度裔的学生。6月24日在皇后区公所前,他们也参加了集会,

“海外印度人委员会”(The Indian Diaspora Council International,简称IDC)主席拉穆萨兰(Ashook Ramsaran)向记者表示,他希望纽约市能致力与兴建更多特殊高中,市府的目标应是鼓励和嘉奖,而不是惩罚那些在读书上表现优秀的学生。
  
民选官员表达不满
民选官员的电话要炸了,民众表达不满之下,几位民选官员的态度也已出现转变。

纽约州第15选区州众议员迈克尔·蒙特萨诺(Michael Montesano),是A10427号共同提案人,目前透露表现,已不再支持这项提案。

蒙特萨诺,州众议会A10427号提案的网站显示,蒙特萨诺目前已不在支持提案的名单中。他在回复华人家长的邮件说的,了解到民众对于这一改革的反对,他决定不再支持A10427号提案。

蒙特萨诺目前已不正在支持提案的名单中,而代表曼哈顿下东城、东村等东部区域的州众议员哈维·爱普斯坦(Harvey Epstein)成为新加入的共同提案人。

德恩·穆雷(Dean Murray)指出,正在他看来,这一提案更像是一个“后门配额录取系统”。他认为,先生应经过成绩和学业结果,得到特殊高中的登科名额。 他是纽约州第3选区州众议员,针对A10427号提案投下反对票。

A10427号提案的发动人之一,皇后区第24选区州众议员大卫·魏普林(David Weprin),于当地时间6月11日发表声明指出,说看到纽约市特殊高中革新提案设计完全取消SHSAT,他感觉十分失望。

魏普林表示,州众议会A10427号提案的最新版本,在没有跟共同提案人讨论的情况下,就取消了原有的以考试成绩择优录取规定,变为配额及抽签的录取系统。


真实的情况怎样无法得知,他表示,“如果州众议会未来就该提案投票,我决定不再予以支持,也不再做共同提案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