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遭控歧视    亚裔生录取率大打折

哈佛招生遭控歧视    亚裔生录取率大打折

2018-06-25

【看中国讯】据中央社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哈佛大学被控招生政策对亚裔美国籍学生种族歧视,根据615日提交的诉状附件,其中的报告分析超过16万名学生,发现亚裔美籍生的印象分数普遍被打低,大大降低录取率。

法新社报导,2014年,反对以种族做为招生考量的团体“学生公平入学”(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状告哈佛大学,指控校方偏袒白人、非裔和西语裔申请人,原应录取的亚裔学生因此被牺牲。团体今天在书状中附上上述分析报告。

《纽约时报》网站报导,根据团体委托做成的分析,哈佛一向将亚裔美籍申请者的“积极人格”、魅力、勇气、友善和“广受敬重”等特质分数打得比其他人低。

分析指出,在测验分数、成绩和课外活动等各种申请指标中,亚裔美国学生都比任何其他族群申请者的表现更好。但分析发现,这些学生的个人评量,却大幅拉低他们的录取率。

这份提交波士顿联邦法院的书状也显示,哈佛大学2013年做了招生制度的内部调查,并发现对亚裔美籍申请者存在偏见。

但哈佛从没将这项调查的结果公诸于世,也没对此采取行动。

报告显示,由于这项招生政策,亚裔仅占录取者的19%;如果不采种族评量标准,录取率会提高到26%,只看学业表现的话,录取率则达43%

哈佛大学和团体分别对构成公平入学程序表示看法,双方针锋相对。

“学生公平入学”在书状中针对分析写道:“结果显示,亚裔美籍校友、学生和申请人的臆测一直是对的。”“当今的哈佛,重操19201930年代对犹太裔申请限额相同的歧视和刻板印象。”

但哈佛大学今天强力反驳,说校方自己的专业分析结果显示没有歧视,且在选择学生时,追求多元化是重要的一环。

校方也向法院递送新文件为自家政策辩驳,并在声明中说,学校“没有歧视任何族群的申请者,包括亚裔美国人。且在过去10年,亚裔美籍录取率已增达29%”。

哈佛还痛批“学生公平入学”创办人布鲁姆(Edward Blum),指控他利用哈佛,重炒过去挑战大学招生平权的冷饭。

在“费雪对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Fisher v.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一案中,最高法院2016年宣判,种族可作为众多招生要素的其中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