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 二

康熙教子 二

2017-08-27
(接上期)康熙大帝在位61年,是三代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他智勇天赐、雄才大略,一生功业彪炳,将中国古代社会推向了最后一个高峰——康乾盛世。康熙很重视对子孙的教育,在《康熙起居注》和其他的一些书,记载了皇子皇孙上学的具体情况。举一天做例子,看看皇子皇孙们是怎么学习的。

巳时,9点到11点,这个时候,记得这一天已经是数伏了,很热。皇子读书的时候不许拿扇子,不许摇扇子,正襟危坐。这时候写字,每一个字要写100遍,来练习书法。跟著就到了午时,11点到1点,到了午饭的时候,侍卫送上饭来。皇子们也让老师吃饭,老师跪著接了饭,到自己的座位上吃饭,皇子们在另一旁吃饭。吃完饭之后不休息,继续前头的功课。接下来就到了未时,1点到3点,这时候皇子们到了无逸斋的外面,那里是一个院子,有靶,学习射箭,一是休息一下,二是体育活动,三是练习骑射、练习武艺。申时,下午3点到5点,康熙又来到无逸斋再次检查功课,还让这些皇子们背,他让几个皇子排著队一个一个背。到了酉时,下午5点到7点,这节课是在无逸斋外面练习射箭。康熙先让诸子们一个一个射,之后让那几位师傅一个一个射箭,最后康熙自己射箭,史书记载叫做“连发连中”,功课完了之后放学。从早上3点到下午7点,不是一天,是天天如此,叫做“无间寒暑”,天天如此。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康熙皇帝教育子孙极为严格,在他的教育之下,康熙的子孙有几种类型:一种是政治型,譬如:雍正做了皇帝,乾隆做了皇帝,应当说康熙的教育是成功的。儿子雍正是一个很杰出的皇帝,孙子乾隆也是一位很杰出的皇帝。

他的皇子皇孙不能都做皇帝,做皇帝的只有一个人,其他的就是第二种类型学者型,皇三子胤祉是很杰出的科学家,他主持编修了《古今图书整合》一万卷;第三种类型就是艺术型,写字、绘画,有的皇子字写得很好,画也画得很好;第四种类型是生活型。所以康熙皇子皇孙当中没有一个纨裤,没有一个为非作歹者。(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