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5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5

2017-07-14

“从儿子出生15天开始向他灌输词汇”

幼儿在3岁前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尽早教孩子的语言非常重要,语言既是进行思维的工具,也是接受知识的工具。如果孩子能在6岁之前掌握准确的语言,那么孩子的智力发展就会非常快,而且发展速度是其他孩子无论如何也赶不上的。作者在儿子出生15天就开始给他灌输词汇,在儿子刚会辨别事物时就教他说话。

儿子刚15天大时,作者在儿子眼前伸出手指头,儿子捉到手指后高兴的放到嘴里吃起来,这时他就用缓和清晰的语调反复的说:“手指、手指。”儿子刚刚有辨别能力时,他就拿出很多东西给儿子看,同时用缓和清晰的语调重复东西的名称,没多久儿子就能够清楚的发出这些东西的名称了。他和妻子在儿子睡醒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教儿子发音练习时,并且让儿子看到他们的脸和嘴的动作。

教小孩子学会标准的发音和记住大量词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作者是从身边的实物教儿子说话和掌握词汇。在儿子稍大一点后,他们抱著儿子教餐桌上的物品、身体部位等所有能够引起儿子注意的实物名称,还有其他动词和形容词等,使儿子的词汇逐渐的丰富起来。每天晚饭后带儿子出去散步时,一路上看到甚么就教甚么,使儿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说话进步非常快。

当儿子稍微能听懂话时他们就每天给儿子讲故事,因为讲故事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想像力和扩展知识。他还给儿子读圣经,认为圣经是举世无双的名著,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作者极力反对教给孩子不完整的话和方言,直接教给孩子规范准确的语言,就不用浪费孩子的时间再重新学习规范的语言。从1至5岁可能是人一生中最有语言才能的时期,别让孩子的这种才能白白浪费了。

“尽早开发儿子的记忆力、想像力和创造力”
作者认为在婴儿时期每天输入相同的词汇,不断的刺激孩子大脑里的词汇库,可以促使孩子的记忆力迅速发展。

在创造力方面,他鼓励儿子多动手、多思考、多提问。在儿子1岁多玩玩具时,他会启发儿子尽兴的玩,并鼓励多想出几种方法来玩。

在想像力方面,他经常给儿子讲神话传说和唱儿歌,不仅能够陶冶孩子的道德和品质,如正直、亲切、勇敢、克己等;而且能够使孩子懂得爱惜鸟兽、大自然,从小就立志具有远大的理想。为了发展儿子的想像力,他还鼓励儿子自编故事、自己讲述自编的故事,并鼓励儿子把故事写成文章。(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