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3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3

2017-06-30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德文原版的藏书堪称是教育史上的奇书,据说是美国的惟一珍本。

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三章“我抓住了儿子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中,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儿子三岁之前的早期教育。作者“根据儿童潜能递减的法则,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有著某种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这个最佳时期非常关键,它对人一生的智力发展都起著决定性的作用,千万不能错过。对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关键,就是抓住最佳时期”。

作者为了尽早发挥孩子的潜能,从婴儿能够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抚时就开始教育儿子。他和妻子以最敏锐的感觉去感知婴儿的需要,随时解除儿子的不愉快,为以后教育和训练打下良好的感情基础。他在儿子4个月时,吃母乳前给孩子一点柑橘汁,后来又给一些水果泥、青菜粥。他认为“孩子爱吃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食物”,所以只给儿子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在两岁之前不给儿子吃肉。德国有句谚语“人的性格取决于食物”,他认为“菜食疗法”可以使孩子形成不同的性格,比如多吃马铃薯会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

我们一般都会认为教育孩子就是教孩子读书、识字、学习知识,而作者认为一个孩子从婴儿到成人的过程中,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教育的范畴,至今为止很多父母甚至许多教育专家也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比如在饮食方面,我们总认为吃的越多越好,越有益于健康。而作者认为给婴儿吃的过饱,会阻碍孩子的脑部发育,有害于孩子的健康,容易患上肠胃疾病,也会导致孩子长大之后过于依赖物质的享受。

一次他的妻子给儿子喂奶之后,看到儿子在哭就又给儿子喂奶,他马上夺走奶瓶。尽管儿子的外祖母非常生气,但他还是坚持不给孩子喂奶。他告诉妻子疼爱孩子不是一味的顺从孩子,要以谨慎的态度来培养和教育孩子,妻子明白其中的道理之后,就不再过分的顺从孩子了。可能我们会觉得作者这样做未免过分了,但是作者认为培养优秀的孩子就要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不应该忽视任何看起来微乎其微的地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