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体育两不误 中国孩子在美国学高球(下)

学业体育两不误 中国孩子在美国学高球(下)

2017-06-03


住在圣地亚哥的中国小高尔夫球手,几乎都和单方父母居住,一般是妈妈,而爸爸则在中国赚钱支持他们的学习。他们大部分家庭都做生意,在中国是有钱人。但是,他们面临的问题是感情缺失。


16岁金子豪(ZiHao Jin,音译)的妈妈露西‧马(Lucy Ma)说,中国人的传统是整个家庭以孩子为中心,父母为了孩子可以做出一切牺牲。马女士的丈夫经常两个国家来回飞。这的确很难,但是他们为了孩子只能这样做。她说,在中国流行一句话——美国是孩子的天堂。


马女士在中国毕业于英文专业,所以来到美国后语言方面没有问题,但是绝大部分中国家长的情况则相反。由于语言障碍,妈妈们会让孩子一同来管理银行帐户、信用卡等家庭事务。


凯文‧刘说,现在自己要上学,要学高尔夫球,还有其他很多事情,有时会感觉一团糟,但是会学著去做。他说,父母一切都是以他为中心,他也会因此感到有一些压力。


在圣地亚哥学高尔夫的中国孩子的情况有所不同,有些家长就是让孩子以学高尔夫为主,而有些则要求孩子首先学好高中和大学的文化课。


马女士说,可能这里有些家长主要让孩子学高球,但是他们是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她告诉孩子,将来有很多选择,高尔夫只是其中之一,这完全看孩子自己的爱好,现在就是想让孩子平衡发展。


她说,现在非常多的中国孩子很小就来到美国,从小学读起,家长这样做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因为人们对中国的教育体制不满意。


在中国,从小学升中学,到升入高中、大学,都是以考试成绩做为标准,孩子从小就要面对非常激烈的竞争和巨大压力。卡罗琳‧赵说,如果自己还在中国,是不可能打高尔夫的,因为中国的功课压力很大,没办法做别的事情。


马女士说,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中国父母也知道不好,但是没有办法。难道告诉孩子去玩,不用学习了,然后孩子考试不及格吗?


在中国,孩子如果去学高尔夫,想成为专业的球手,那么就只能以牺牲学业为代价。也就是说,学业和高尔夫只能二者选一。


而在美国,中国家长看到很多学生在高尔夫比赛中拿到好成绩,也就读名校。这些学生以此作为申请大学时的优势,有的甚至因为高球成绩突出,在大学拿到奖学金。


高球教练对中国小球手的建议


马德拉高球俱乐部教学总监梅森说,中国学生非常努力,遵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他们很珍惜在圣地亚哥的学习机会。


但是,面对中国小高尔夫球手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应该在进入大学后也保持之前学习高尔夫的热情和积极性。


有些学生进入大学,没有家长陪伴了,就没有了外部或内在的动力,但他们过去学得非常努力。那些在大学还能保持成绩卓越的孩子,都是自我上进的、自我督促的。


学业体育两不误 中国孩子在美国学高球(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