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交心 让孩子学会理解(下)

如何与孩子交心 让孩子学会理解(下)

2017-05-19

学会听见与了解孩子的内心话


要学会听孩子讲,而不是自己在那里说,孩子只有听的份,这不叫交流,只能说是你在讲话而已。与孩子交谈时,绝对不要拿自己的观点往孩子身上套,更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孩子身上,要孩子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这里也要先纠正一个误区:不少父母认为孩子不愿意与他们交谈。父母是孩子从小最亲近的人,没理由不喜欢和父母交谈。我曾见过好多孩子试图和父母交谈,可一次次被父母粗暴喝斥或横加否定之后,他们就不再吭声。这时,你再想听孩子的意见,在他心中已形成父母是不可谈心的人的想法,就不愿意再说了。


要能做到仔细听孩子讲,有些做父母的要改变自己的观点,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孩子的观点是不完善不成熟的。不错,孩子的思维通常比较单纯,没有很多成人世故的观念。他们的观点与父母的观点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其实,孩子的单纯并不一定是错,父母的老于世故也不等于就是对。做父母的不常有因为人情世故的复杂而苦于周旋不能自拔吗?也许用孩子单纯的办法来处理会简单得多。只有改变了自己错误的观点,才能静下心来听仔细。


真正了解孩子说的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多做几个猜测,然后多问孩子“你说的是不是这样?”或“是不是这个意思?”通过这种对话,你才能明白孩子的真正思想,而不是你想像中或你认为的“孩子的思想”。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后,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思想中的问题,同时帮助孩子分析,端正孩子的思维。一旦孩子重新建立起正确的思想后,再帮助督促孩子改正不良行为。这样就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其实,更多的时候是要帮孩子解除心中的忧虑,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挫折,并及时给予鼓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