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成为儿童道德教育的榜样 家庭成就未来(三)

父母应成为儿童道德教育的榜样 家庭成就未来(三)

2017-05-10

第一部分概要,近日在《华尔街日报》进行的美国成年人调查中,「道德滑坡」之说被得到肯定,这是美国在未来二十年将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当被问及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人性格中最大的变化是甚么,首要的答案是「不太稳定的婚姻和家庭」。 现有的实证研究表明,婚姻和家庭的持续恶化一直是道德滑坡的主要动力。这是因为孩子学习道德价值主要来自于他们的家庭,依靠父母为榜样。当家庭状况不稳定时,单亲或者孤儿,或父母感情疏远、斤斤计较,或当父母本身不道德时,道德观念就会对儿童的学习造成极大的阻碍。社会学研究表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必须先看看大人在做甚么,而不是他们在说甚么。

第五,孩子们看到的流行文化是由娱乐工业有组织的创造的,并通过媒体来传播。这些流行文化充斥着色情和暴力,主宰这些文化的核心是享乐主义的价值观。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难免受到这些东西的冲击。

所有这些表明,今天的社会已经远离了孩子们真正的需要。人们总是相信社会的发展对孩子的未来有利。但是现代社会越来越成为成年人的天地。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拥有更多的自由,特别是那些获得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自由,尽管这同时带给孩子们一个被污染的环境。

新旧时代社会的污染有所不同。过去,孩子们被虐打,现在他们被忽视;过去他们难以逃离饥饿,但现在他们被物质文化宠坏了;过去他们的居住条件十分拥挤,但现在他们即使能够相互看得见却仍然充满距离。近几十年最大的变化是父母和孩子关系的恶化。孩子们已经无法从父母身上获得他们最须要的东西—父母们的言传身教和保护他们远离伤害。

我们希望孩子们学习到那些好的品质,比如忠实、尊重他人、责任感、公正,体贴以及公民意识。所有这些品质的获得都来源于父母与孩子间的互动,而这对父母来说尤其须要他们在身体上、感情上、智力上以及精神上与孩子们沟通。但是与父母间情感的冷淡和距离妨碍著这些优良品质的形成。

孩子怎样学习道德与发展性格

在家庭当中,孩子们发展性格、学习道德有三个关键的过程: 建立感情的联结,社会化行为的教导,以及学习尊重权威并遵守规则。所有关于对与错的教育都是从建立感情的联结开始的。这种感情的联结是孩子们与父母之间那种温暖的心理联结。如果孩子认为父母是最重要的人,那么孩子们将会受父母的影响最大,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在情感上容易产生依靠。如果孩子们没有从感情上跟父母有强烈的联结,父母的示范作用将会极大地降低。正如社会心理学家维拉德‧哈特普所说,「孩子们应对社会能力的高低是由与父母那种亲密关系中获得的体验决定的。」

尽管孩子们道德发展的不健全来自跟父母间脆弱的情感联结,但是单凭情感联结本身并不够起绝对作用。符合社会准则的行为和道德原则必须由父母和其他看护着有意识地加以教导、示范以及强化。好的示例必须不断重复。跟父母的感情联结很强的孩子会以父母的行为作为榜样,即使这些行为是不好的。

一个教授孩子符合社会标准行为的方法是帮助他们建立同情心。比如用分析的方式是指出孩子行为的后果(看你伤害了她,现在她感到难过)。这样的方式比使用身体惩罚或者限制孩子
某些权利的方式好得多。后者往往会让孩子形成自我保护的意识而不是建立起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

最后,在孩子身上培养尊重权威、遵守社会秩序的意识非常重要。社会心理学家威廉‧达蒙指出:「孩子对权威的尊重是他们跟父母之间的关系中生发出的最重要的道德遗产。」性格特点基于对尊重权威和社会规则,比如忠实、合作、责任感、以及自力更生首先是从家庭当中获得的。如果发展地好,这些性格特点将会扩大到社会层面。

性格和道德养成的过程、情感的联结、遵守社会标准的行为以及尊重权威和规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要求父母投入大量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家长必须亲身参与,并且在感情上、心理上以及精神上完全投入。

家庭结构和时间

甚么样的家庭在塑造孩子性格和道德情操方面是成功的呢?以下是一些重要特征:一个稳定的双亲家庭,家庭成员定期一同参与活动。他们有着共同的生活节奏和传统。这些为父母与孩子之间创造出强大的精神纽带。孩子们也能够经常地和亲友们保持互动,在社区中与邻居保持联系,也不用担心父母们会离异。这样的家庭创造出一种强有力家庭文化能够让孩子们找到生活的意义。

有一点须要说明,在当今反家庭的流行文化中,家庭的独立性比以往更为重要。抚育孩子的家庭必须努力把孩子们与外在世界的很多方面隔离开来。孩子们与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暴露在媒体之中的时间就会减少,这是理想的状态。这种减少外界侵害的理念对很多家庭来说很有效。(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