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妈妈育儿7大秘笈分享(下)

日本妈妈育儿7大秘笈分享(下)

2017-05-06

6.让孩子懂得感谢和道歉

将来就不会在社会碰壁:

可能有很多人觉得日本的礼节繁琐而造作,而实际上被这样对待过的人几乎没有人表示反感。对父母和周围的人提供的关心、劳动漠视,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有好的前程。

不会道歉的孩子通常和父母一样,把所有的过错都归咎到别人身上,可以想像这样的孩子将来会在社会上碰多少次壁。感谢和道歉只在心里是不够的,鼓励他们一定要用语言、文字或者行动表达出来。

7.鼓励孩子冒险和尝试

学会怎样面对伤害、困难与挑战:

一般说来,喜欢冒险尝试的孩子的智商都比较高,即使被禁止也会背著父母做他想做的事情,尝试和挑战能够带来更大的发展。过度严厉的指责会扼杀掉孩子宝贵的天性和潜能。

虽然明知有一定的危险,孩子想做甚么,只要是合理的范围内,还是要鼓励他去尝试。虽然要面临一些风险,父母要学会适当压抑自己的担心,以平静甚至期待的心态去面对待孩子的冒险。

孩子受点伤不可怕,怕的是他学不会怎样面对伤害、困难和挑战。

秀子知道甚么是幸福,但是决不会把所有的幸福都送给他们品尝。秀子期待的是比自己更坚强更勇敢的孩子,并期待他们能够品尝自己找到的幸福的滋味。

无论是人还是动物,育儿的最终目的都是让他能够自立。没有挫折的人生不存在,我们必须让孩子学会面对危机和困难,勇敢的站上去迎接挑战,自己寻找到幸福。无论我们如何爱自己的孩子,怎样努力地去保护他,我们的翅膀都不够大,不足够遮挡所有的风雨。与其将孩子揽在翅膀下,不如指引他去学习怎样翱翔蓝天,锻炼出比我们更大更有力的翅膀。

只有这样,我们下一代的下一代才更有希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