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差,不是孩子的错,解开左右脑的秘密

成绩差,不是孩子的错,解开左右脑的秘密

2017-04-22

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要发育智商,表现于逻辑推理、理解思考。右脑主要发育情商,表现于美术、音乐、文学等。


许多孩子成绩差,就被定位差等生,丧失自信,这部分孩子真是很冤,他们的父母不知道左右脑的秘密,拚命逼迫孩子补课,导致很多孩子反而愈来愈厌学。


弄懂了左右脑的发育,你还逼迫孩子使劲补课吗?就算补课,孩子其实还是动用他们的强项──记忆,其实是在背题。所以你逼迫孩子补课,还不如逼迫孩子使劲背课本,课本都记在脑子里了,题还不会做吗?


左脑智商随著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孩子的脑力只达到做四年级的数学难题,而你逼迫孩子做六年级的数学难题,孩子能不痛苦吗?男孩子更甚,男孩发育滞后于女孩,所以男孩到高中数理化都很厉害,但是估计孩子等不到高中,过早被逼迫做题,早已经害怕思考,趴在半路上了。百年来,中国人就是这样丧失了科学的探索兴趣,才会有钱学森之问。而国外初中数学的题才相当于国内的四年级的题,这是有科学安排的。


右脑则正好相反,十三岁之前记忆力是程下降趋势的,越小的小孩子记东西越厉害,越早的记忆都在潜意识里,记得牢;大人的记忆都在表层意识里,忘得快,而人更多是受潜意识支配。对右脑的训练,你可以让婴幼儿听经典音乐,看名画,书法作品,感受美的薰陶,但你不能让婴幼儿做奥数难题。所谓维也纳的孩子不懂音乐也懂音乐。右脑教育要从胎教开始,且欣赏高度的,而不要欣赏低俗的。


右脑的提早训练反过来又促进左脑智商的发育,我们古人在人文领域就甚高一筹。古人都强调诵读经典练童子功,用现代语言说就是右脑开发,诵读过程中眼耳鼻舌身意都调动起来,刺激脑神经的发育,而读又是正心、修身、齐家、治国的经典之作。所以,古人情商都很高,十年苦读考取功名后能当宰相和地方长官治理天下,就是民国的知识份子精通几门语言也是常态,因为右脑够聪明。


反观我们现在的教育,早期是文字扫盲,后期则是求生存技能培训,无安身立命之学,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人却倍感压力,没有幸福感。


当然,如果你够有远见,让孩子在黄金记忆期背终身受用的国学经典,千万别背小猫小狗小明之类白开水的文章,也千万别问孩子读经典懂不懂,理解力还不到,背到脑子里高考写篇作文还不是小菜一碟。辞熟才能义透,你连读都读不下来,以后如何能运用。


爱孩子就让孩子大量读国学经典吧,大量读训练孩子的右脑神经,让他够聪明;经典又让他知人知事,只会更加孝顺、明事理,哪还有所谓的逆反期。


国学读经的教材各处都能买到,大人只要会拼音就可以带著孩子一起读,读我们这个时代都未曾接触到的国学经典,和孩子共同成长。


文章受益于全球推广国学读经第一人台湾教授王财贵先生于北师大的讲座《一场演讲 百年震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