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得失 如己得失

见人得失 如己得失

2017-03-11
(接上期) 


康熙庭训是康熙教导皇子的家庭教育文章,其中不乏智 慧圆明、道理深远的警句。

虽然庭训为教导皇子之 言,对于朝中大臣也是一样 适用,在朝为官,最怕心中有 私,以至相互妒忌,甚者结党 倾 轧。 若 能 依 庭 训 而 行 事, 则妒忌之心可消,人有即为我 有,人失即为我失。与人肝胆 相照,朋友必定众多,争斗之 心,也就慢慢消失了。

此外,在朝为官,居功自 傲也是一大弊病。如果朝臣能 依据庭训,约束自己。把别人 的长处当作自己的长处时,夸 赞的都是别人的优点,谁都 会觉得此人胸怀广大,可堪重 任。这不就是在形成一个正气 浩然、爱人如己的朝廷吗?于 国于民,实为大大的好事一桩 啊!对于那践行庭训之人,也 必会得到上天的垂爱。

作为我等无官无财的普通 百姓而言,此庭训实为为人处 世之良方,济世安民之良药。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 多个冤家多堵墙。”朋友从何 处来,冤家从何处生。大抵都 是自我与他人的分别心太强, 固执己见,以己为大,造成友 少敌多。若能放下成见,放下 自我,以他人之乐为己乐,以 他人长处为己长处,以他人危 难为己危难,有如此心胸必 有神祐。“ 天道无亲,常与善 人 ”。天道的规律是喜欢善人 的,当我们符合天道的规律, 放下自我的同时,包容他人的 优缺点,这不就是最好的得到 神祐的方法吗?

道家讲“天人合一”,当 我们的心胸与道接近,符合天 道、符合人伦,符合宇宙特性 的时候,我们就实实在在的受 益了。当我们把这样的胸怀扩 大到对待万事万物时,以天之 乐为己乐,以天之忧为己忧, 我们离得道也就不远了。

美好的道德源于广阔的心 胸,此庭训意义深远,发人深 思。无论对于朝堂之人,还是 普通百姓,都给我们指明了一 条“ 天人合一 ”的路,让我们 知道了得到上天祐护的道理, 也让我们看到了康熙大帝的伟 大胸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