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出国留学 中国学生申请名校会更难

2017年出国留学 中国学生申请名校会更难

2016-12-22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出国人数连年递增,造成申请名校的竞争力加大,申请难度增加。很多名校开始提高录取门槛,“优中选优”。

启德教育集团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显示,2017年中国留学会延续2016年趋势,各国名校的申请难度加大。

中国留学热持续 工科越发受欢迎

中国目前是国际上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留学生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增长。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至2015年的出国留学人数每年的增长率超过11%,2016年出国留学生还在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国内的调研数据显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是最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留学地,其中赴美留学占了大头,为37.34%。

从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英国等主要留学国家的专业分布统计来看,虽然中国留学生专业仍然以商科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学科为主,但近年来,商科有所降温,而STEM领域的专业越来越受欢迎。主要原因是受就业影响。目前在英美两国的毕业生的十大高薪专业排行榜中,STEM专业占多数。

2016年名校录取率下降

胡润百富发布的《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指出,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不断攀升,但与此同时,中国学生入读名校的概率却有所下降,其中原因之一是名校的整体录取率在下降。

以美国常春藤盟校的各大学的录取率情况为例,从表一的数据可以看出,总体上来说,这些名校的大学录取率有逐年降低的趋势。从2010年和2016年的数据来看,有些大学的录取率在7年间出现大幅的下降,康乃尔大学甚至降了8.5%。

表一:2010-2016常春藤大学录取率


数据来源:Ivy Coach公司网站上提供的常春藤名校录取率的统计,该公司为申请常春藤学校提供顾问咨询。


名校录取率降低已成普遍现象,在美国除了常春藤的8所学校外,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近几年招生录取率都在下降。

根据胡润百富的报告,造成名校录取率降低的原因是,1)名校申请人数不断增加,在名额一定的条件下,录取率出现下降;2)名校的入学条件越来越严格,中国学生不论在语言还是综合能力上,均无明显优势。

常春藤名校近年来的申请,除了要求通用的申请论文外,还要求申请人完成附加论文。
英国大学排名网也指出,近年来大学录取门槛不断上升,大学方面加强对留学生申请材料的审核,是造成大学录取率低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留学生申请名校的数量大增,增加了招生压力。各名校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只能“优中选优”,造成了录取率的不断降低。

另外,据中共官媒中新网报导,今年澳大利亚的八大名校也相继提高了入学要求,对于国内非985、非211的“双非”大学的本科生来说,这些大学变得“高不可攀”。

留学生低龄化趋势不可阻挡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所发布的报告表明,目前出国留学生仍以硕博为主。2016年,出国攻读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学生比例为56.4%,读本科的学生占27.7%,读初高中的学生占7.5%,但低龄化趋势已不可阻挡。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价值观逐步趋向子女国际教育低龄化,赴国外读书的中小学生的比例也在增加。胡润百富的报告指出,在留学年龄段上,高净值人士的看法与普通大众不同。高净值人士中,有30.57%的人认为应该在高中阶段即送孩子出国读书,23.14 %的人认为在大学阶段送孩子出国,13.76%的人认为在初中阶段就送孩子出国就读,甚至还有8.3%的人认为应该在小学阶段就送孩子出国。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的数据显示,留学生的结构近年来发生快速变化,以中学生为主的低龄化留学趋势加剧。截至2015年11月,在美就读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4,578人,占全美该阶段国际学生总数的52%。赴英留学的中国中小学生近年来增长迅猛,2014/2015学年较上一学年增长率近30%。

2017年留学申请 美高校增面试环节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近日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留学市场会延续2016年的趋势,各国名校的申请难度会继续加大,而且留学低龄化也会进一步加剧。

由于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进名校的角逐,仅仅只有好的成绩就变得远远不够,申请大学的过程就越来越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而且需要尽早的筹划。学生如果参加海外名校的夏校项目、专业度较高的国际学游课程、高含金量的学术论文或国际竞赛经历等都会增加申请的竞争力。

在美国方面,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增加面试环节,比如Skype面试、在网申系统中嵌入面试录像环节,也有不少第三方机构或者学校代理机构来承担院校面试的实施工作。

报告还显示,2017年可能会有更多大学的热门专业增加面试或提交视频(Video Essay)的环节。

英加两国调整留学政策

令准留学生安慰的是,2016年一些国家出台的留学政策则增加了中国学生出国的信心。

2016年11月,加拿大公布了快速入境移民综合评分标准(CRS)的最新调整方案,申请者的加拿大留学经历可以获得加分。为出国留学生提供了更好走的移民之路。

2016年7月,英国内政部发布Tier4学生签证新政,规定持有Tier4学生签证到英国一些指定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留学生,在原定课程时间基础上,还可以获得6个月的签证延长时间,为毕业后寻找工作提供了机会。 
    来源: 张婷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