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与乌龟的启示

螃蟹与乌龟的启示

2016-11-06

无意中听到了这则小故事,从中感受到的启示真是耐人寻味:

话说在传统市场里的摊位,有一个小贩摆着两个大竹篓,其中一个里头全是螃蟹却没有加盖,只见每只螃蟹都争先恐后地想要爬出篓子;但是到头来谁也爬不出去,因为都会被另一只拉扯下来。另一个竹篓则是盖着盖子,小贩打开盖子让好奇的顾客瞧瞧,篓子里装的是什么?原来是大大小小的乌龟。

小贩向顾客说明他为什么会盖上盖子:“因为最大的乌龟会垫在最下面,再来是次大一点的乌龟趴在它身上,接着是再小一点的乌龟,最上层的则是最小的乌龟,它们用这样叠罗汉的方式,彼此同心协力,最上层最小的乌龟就能爬出竹篓,然后比它大一点的也能爬出来,而次大的乌龟就靠着最大的乌龟使力地将它顶出去。”

小贩盖好了盖子后接着说:“所以我得把竹篓盖盖紧,不然乌龟都爬出来会让我抓不胜抓;至于那只最大的乌龟最后纵然爬不出去,它也是无怨无悔的样子。”

在竹篓如此有限的空间里,螃蟹却互不相让还相争相残,与人类之间的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有什么两样?最后只能落得前功尽弃,同归于尽的悲惨下场。反观乌龟群则不一样,充满智慧的大乌龟自己愿意垫在竹篓最下面,好让其他的乌龟都能够爬出竹篓,即使牺牲了自己仍旧坦然面对,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啊!

这样“正反”两极对比的动物故事,正启示著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应该给所有的英雄掌声,肯定他们的付出与努力;也更要鼓励大家不分彼此,互相关怀,“相信造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我们岂能连小小乌龟都不如呢?
    来源: 林晃惠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