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迷失

教育的迷失

2016-10-18

一旦古老的文化传统走向衰落,教育必然误入歧途。真正的智慧和做人的道德标准,逐渐为人们抛弃和淡忘,各种新思想层出不穷,表面上「兼收并蓄」和「百花齐放」的繁荣,实际上是教育领域乃至整个社会思想混乱的表现,招摇过市的多是一些魔性十足的东西。基督教传统和儒家文化衰败后,教育也随之迷失了。

中世纪时期,伴随着经院哲学的发展和对古希腊哲学的借鉴,知识逐渐代替了信仰和智慧,现代大学的雏形出现了。后来,科学越来越成为教育的主要内容,而基督教传统在教育中的地位日益衰微,教育中充斥着无神论的叫嚣。随着自由主义的弥漫,现代西方教育陷于放任自流的泥潭中,人们在眼花缭乱的多元时代越来越远离人的本质。

在中国,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后,新式学堂和新知识分子大量增加,传统儒生在知识分子中的比例明显下降,西方科学和自由民主理念逐渐取代儒家文化,成为教育的主要内容。五四运动时期,由于对儒家文化的批判和文言文的废除,儒家文化传统终结了。随之而来的是,教育的目标发生了重大转变。

以儒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教育,传授给人们安身立命的标准,概括地讲就是「仁、义、礼、智、信」;而西方的实证科学和自由民主思潮主要涉及利用自然的技术和管理国家的知识,属于「器学」而非「道学」,并没有告诉人们如何进行人格修养,更没有触及人的本质。一旦人们摒弃了儒家文化传统,教育在如何引导学生做人方面就出现了真空,而教育的主要目标,也就从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转变为最大限度地增长能力和获取知识。这些现代知识带来一种与传统文化内涵完全不同的观念,无神论、学术化、个人主义、竞争和技术至上的思潮日渐风行,造成人们世界观的巨大变迁。

民国时期,教育保留了儒家文化的成份,和以民主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教育。可是现在的教育思想中,所谓「德智体」的「德」是十分空泛的,其不过是对政治的屈从、集体主义和一些表面文明的东西;而「智」只是科学和技术,人文的内涵、古老的智慧和真正的伦理道德受到严重的排斥和轻视。

近年来的市场经济,教育投资严重不足,教师也不再安贫乐道,教育行业走向产业化,成为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技术学校的集散地。

由于电视、报纸、媒体上的言情、色情、暴力、武打、战争等魔性文化泛滥成灾,加上受到社会上尔虞我诈、权力滥用、金钱至上等不良氛围的薰染,家长和教师都在随波逐流,学生的心灵怎能不受到严重污染?

由于前述原因,教育越来越远离如何做人这个核心问题,而与腐化的社会同流合污,于是在方方面面表现出败坏的现象。无论大陆中国人对知识和能力的狂热追求,还是西方人对自由的过度推崇,不仅解决不了学生道德上的缺失,反而助长了人性的变异。教育本来旨在给人提供一个可以促进人生良性发展的指导,这种指导包括善良、无私、节制、宽容等品德,以及对神的信仰。而今天的教育灌输的都是竞争、势利、技术至上、任意妄为、对物欲的肯定等违背人性的东西,从而成为危害人生的毒剂。

传统文化的衰败已经无可挽回,教育的堕落是人类社会病入膏肓的一个缩影。如果人们不知道做人应该遵循的道德标准,如果人们都从败坏的观念而非善良的本性出发对待人生,如果教育在这方面不能有所作为却起著适得其反的作用,那么人们学习的和贡献于社会的只能是魔性的东西了,这是极其危险的!

按照「真、善、忍」的标准重建人的道德,在兼顾能力培养和丰富知识的同时,强调如何做人。这样,教育面临的根本问题才可能迎刃而解,这也是对社会和下一代最大的负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