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哈佛华人校友「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家族(上)

揭秘哈佛华人校友「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家族(上)

2016-10-18

生命不只是科学,还有很多未知需要探索。在香港崇基书院对青年学子的演讲,更能表达他的立场,他说:「人的内心世界除了人的魂还有人的灵,灵是令人能与神交通的器官,人需要与神有交通,如藉祈祷丶灵修丶祟拜,在这交通中,神就把衪那圣洁丶公义与慈爱的属性传输到人里,成为人的美德,所以人与神的沟通是高尚道德的泉源,是抵抗诱感力量的供应站。理性与灵性,属两个不同的境界,在一个多维的内心世界里,二者不但可以兼容并包,还可以相辅相成。2006年哈佛大学课程改革委员会提出建议,在哈佛大学本科生课程里,加入一门「理性与信仰」的必修课,无论个人在这问题上最终的结论如何,信仰是每个青年成长过程中应该思考的问题。」

2016年6月3日,哈佛宣布收到纽约亿万富豪约翰·保尔森一笔高达4亿美元的捐赠,这也是哈佛大学校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而翻开哈佛大学的捐款历史,你会发现,两年前来自香港华人一笔最大捐款为3.5亿美元。

这则哈佛史上最大一笔华人捐款的新闻让陈乐宗家族再次浮出水面。这一捐赠体现了家族一贯的传承,与众不同的价值观和境界,带给我们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我将如何改变这个世界」的思考。

据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9月9日报导,哈佛大学近日收到了其建校378年来金额最高的一笔捐赠:香港房地产富豪陈氏家族(Chan)承诺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School ofPublic Health)捐赠3.5亿美元。

据报导,此次陈氏家族「慷慨解囊」捐出的赠款,占到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期筹资计划目标的75%以上,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原先计划在2018年前筹资4.5亿美元。

这次陈氏家族对哈佛的巨额捐赠,也让这个神秘的中国富豪家庭和晨兴基金掌门人陈乐宗先生,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舆论界和媒体界发出了不同的质疑和探寻。陈乐宗是何许人也?

很少接受采访的陈乐宗非常低调,在网上很难搜到和他有关的全面详细资料,而捐赠哈佛的新闻也不是晨兴所发布,是哈佛首先发布的。陈乐宗从一位成功的投资家、 科学家,到低调的慈善家,如今再到支持教育,陈乐宗先生的人生经历了不同阶段和不同角色间的转换,所有的角色背后贯穿了一条主线,就是以个人力量推动世界的改变——以生命改变生命。

而他旗下的晨兴创投早已在业内全球闻名,曾成功投资了众多耳熟能详的高科技公司,如搜狐、迅雷、携程、YY等一大批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近期在国内比较有名的是大手笔投资了雷军小米手机,是小米最大的投资方。

「您对财富的终极态度是甚么?」

曾经面对记者采访,陈乐宗微笑地说:「财富是身外物,我有我的生活方式,财富再多我也不会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我个人的生活需求非常简单,有一些事情我是不会做的。我不会开甚么名贵的汽车,我开的就是一个普通大众汽车,我觉得机器啊甚么性能、质量都很好,足够了。」

2014年,陈启宗、陈乐宗兄弟以29.5亿美元的资产总额,在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上列第17位。但生活中陈乐宗非常简朴低调,带的是普通电子石英表,开的是普通大众车。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他和他的家族对社会公益和教育的支持却一郑千金,不计任何回报地慷慨大度。

除了企业家和投资家外,陈乐宗本人的另一个身分是生物科学家,曾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研究员。他说:「因为我自己是搞科学的,所以我对科学和教育方面的支持比较多。」

陈乐宗和陈启宗弟兄俩所属的陈氏家族,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兄弟俩是很多全球经济组织、机构,甚至美国总统家的座上贵宾。陈氏家族的财富史源远流长,兄弟二人的父亲陈曾熙,1923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富豪家庭,「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似乎和这个家族无缘。

为甚么这个家族如此乐善好施但又异常低调?

一方面,和陈乐宗的父亲有关。小时候,父亲已经是成功的商人,但每逢有穷人在教育上需要帮助,父亲都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父亲对他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们也延续了家族的传承。所以,此次捐赠,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以表纪念。

另一方面,陈乐宗从小是在香港的教会学校长大的,在那里度过了小学和中学。在那里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信奉基督,更有悲天悯人的情怀。直到现在,在他的演讲中还常常引用《圣经》中的金句。作为一名商人、一名科学家、慈善家等多重身分,他用自己的方式来践行上帝赋予他的使命和呼召。陈乐宗在香港大学崇基书院讲演时,勉励那些莘莘学子,引用圣经的话语。旧约《圣经》〈箴言〉四章二十三节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陈乐宗认为当前商业社会已经彻底堕落,人们的贪婪和无底限导致了金融危机。改变世界的方式是甚么?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在陈乐宗看来,改变人灵魂可能是最难的,但改变是有可能的。陈乐宗透过支持教育、慈善、文化等渠道,以自己的方式不断地改变世界。对抗急功近利的「香港中环价值观」,也对抗贪婪「华尔街的价值观」。

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典礼演讲中,陈乐宗如此勉励面对那些即将毕业的菁英学子:「倘若人类在消弭战争丶犯罪丶仇恨和贪婪等臻善功夫上成绩乏善可陈,只望我们在改善人类健康方面会有较佳的表现。」他在多个场合表达,「我不忘神说,『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这个托负,并对祂的恩典永怀感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