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输在这2个字上。影响孩子一生

不要让孩子输在这2个字上。影响孩子一生

2016-10-14



耐心是一个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之一,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耐心,对待身边的朋友亲人需要耐心,对待工作需要耐心,对待家庭需要耐心……对待生活能够保持耐心的人,才能够真正的享受生活,找到生活当中的乐趣。

不知从何时开始,生活的节奏瞬间快了几十倍,在公园悠闲散步的人越来越少,车水马龙的道路上喇叭的声音越来越响;踏实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跳槽的人越来越多;从前在电视机上看电视剧,等个十分钟的广告也总是笑嘻嘻的,如今在电脑上看电视剧,等30秒的广告也会咒骂个不停。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耐心好像早已被大家抛之脑后。

家庭生活当中,耐心也在快速的流失,家长和孩子的交流越来越简短,孩子犯了错误,来不及解释就会被批评。很多家长已经不愿意陪同孩子玩耍,敷衍孩子的各种问题,用大声呵斥代替说服教育。孩子也变得急躁没有耐心,写一会作业就要去看电视,等待一会就大发雷霆,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就会情绪失控,做事情三分钟热度,无法坚持。

孩子缺乏耐心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发展,对孩子自身的成长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 ◆
难以独立完成一件事
缺乏耐心的孩子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难以坚持。缺乏耐心带来最大的弊端就是缺少专注力,做事情总是容易被其他事物分心,从而变得三心二意,所导致的后果就是难以独立完成一件事情。

睿妈在上大学的时候,班里一个同学就是缺乏耐心的典型。他喜欢文学,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一个文学社团,负责校园报的编辑。然而还不到一个学期,他就退出社团去校园播音站写稿,理由是文学社团太枯燥,然而在播音站待了不到半学期,又去图书馆整理书刊。到大四准备了半学期的考研复习,最终又放弃考研去了一家杂志社实习。

这位同学见异思迁的行为就是缺乏耐心的最直观表现,没有耐心的孩子意志很容易被动摇,很难一直坚持下去。


◆ ◆
做事拖延、散漫
缺乏耐心的孩子自控力都特别差,没有外界的约束就变得散漫和拖延,做事情随心所欲,向往自由。最直观的变现就是做作业时一直磨蹭,半天写不了几个字,经常走神,写字潦草敷衍。早晨起床的时候,要喊好几遍,一到周末,就会睡到自然醒。

缺乏耐心的孩子适应力差,就是我们常说的“慢热”,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很长的过程才能融入。比如新学期的课程,缺乏耐心的孩子没有提前预习的习惯,会有比较长的缓冲期才能进入到学习状态当中。


◆ ◆
难以养成良好的习惯
缺乏耐心的孩子通常也意志力薄弱,遇到困难容易放弃。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做基础,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例如每天早睡早起,意志力不够坚定就很容易被内心的懒惰击败。

缺乏耐心会导致情绪的波动,容易变得暴躁或者沮丧,易激动。这个在人际交往中十分明显,和同学、朋友的辩论带有极强的个人情绪,被家长批评教育会顶嘴或者哭泣。由于耐心的缺乏,而对周边的人有很强的依赖性,遇到困难,习惯性的求助他人,不喜欢独立思考。


孩子性格的塑造和习惯的养成都需要耐心,培养孩子的耐心变得十分重要,睿妈为各位家长提供几个培养耐心的方法:


1. 给孩子制定规矩,消除懒惰,懒惰是消磨耐心的最大敌人。首先明确一点,制定规矩和给孩子自由并不矛盾,制定规矩是消除懒惰的一种方式,是使孩子勤奋的背后推力。制定怎样的规矩,要结合不同的家庭环境和孩子自身的情况。比如:早睡早起、定时学习看书、规定玩游戏和看电视的时间。让孩子做事完全凭心情,只会滋生懒惰。


2. 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学会坚持。坚持是培养耐心最好的方法,缺乏耐心的孩子很容易丢失自己的兴趣,要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比如孩子喜欢文学,就每天晚上陪孩子看书,最好能固定一个时间段,一直坚持下去,并适当给予孩子奖励。


3. 家长要以身作则,耐心的和孩子交流。多数孩子缺乏耐心源于家长,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缺乏耐心会得不偿失,既没有向孩子传达有效的教育,又把没有耐心的坏习惯传递给了孩子,毕竟家长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只有当家长能够耐心的和孩子交流,才能在潜移默化当中让孩子变得耐心。

培养孩子耐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从生活当中的细节出发,做到以身作则,拥有一个充满耐心的家庭环境,孩子自然会变得耐心。这个社会的节奏太快,停下来等等后面的孩子。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