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皆清正 劝婿力耕

夫妻皆清正 劝婿力耕

2016-08-01

周行逢,宋代的武陵(今湖南常德)人。他出身农家,少时十分贫贱,行为不检(史籍称其“少无赖”),但生性勇敢,投身军伍,因军功逐渐升官,后周显德初年(954年),拜为武清军节度使。北宋初,又加了中书令的衔。周行逢为官有政绩,尽心于吏治,革除了不少弊政。他又能秉公执法,办事公正,不肯阿私,而且很注意提拔那些正直廉洁而有才能的人。

周行逢的妻子潘氏,性情十分刚正、贞烈。尽管周行逢成为一方大员,潘氏平时却从不到周行逢的官衙中去。她又亲自率领家中奴仆等人耕田、织布,自给自足。租税之类,总是尚未到期便先去如数缴纳。周行逢告诉她:我们家可以不必交,潘氏不肯听从丈夫,说:“租税等是公家应该收取的,如果主帅家的租税就可以免除,怎么能够领导下属?”

潘氏丝毫不肯利用丈夫的职权谋私,其精神十分可贵。而周行逢办事出以公心,比起其妻子来可说是毫不逊色。周行逢有个女婿见丈人做了高官,握有极大权力,便想要沾点光。有一次他趁机进言,要求丈人给他安排工作,当个小吏,但周行逢却没有答应女婿的要求。

女婿见求吏不得,便想要回去了。这时周行逢特意去买来犁锄之类的农具送给他,并教导女婿:“吏所以治民也,汝才不能任职,岂敢私汝以禄耶!姑归垦田以自活。”意思是:官吏是要治理百姓的,你的才能不能胜任当官吏,我怎么敢将国家的俸禄送给你呢!你姑且回去耕种田地,养活自己吧。对自己的女婿也丝毫不讲私情,足见其为人秉公无私。(《宋史‧湖南周氏世家》)
    来源: 罗真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