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扑画雉

鹰扑画雉

2016-07-04



鹰扑画雉


北宋画家赵元长,在文思院做画工时,曾在宋太祖赵匡胤的坐椅上,画过一只雉鸡。

有一次,宫里的人架著一只鹰走过殿前,鹰忽然要挣脱飞起。赵匡胤感到奇怪,就 叫人放开它,它立刻飞进殿中,直扑画面上的那只雉鸡。

赵匡胤见赵元长画的雉鸡这样逼真,致使鹰欲捕之。就把他提拔到画院工作。

皇帝审画

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是擅长花鸟画的名家。为了选拔优秀画家到画院,他下令在全 国招考,最后由他决定名次。有一次,由宋徽宗亲自出题,题目是“深山藏古寺”。 有的在山腰画一座古寺,有的在深山老林中画一座古寺,有的在两峰耸峙的山谷中露 出寺庙一角红墙。只有一幅画与众不同:画面上没有什么古寺,而是画一个老和尚在 山脚的小溪边挑水,宋徽宗看了这幅画,不禁拍案叫绝:“好!用一个和尚点出‘藏 ’字,不画古寺,而古寺自在画中,构思独特,当取此画第一!”

于是将此画作者,选入皇家画院。

(据清代《渊鉴类涵》)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