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9)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9)

2016-06-15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莹八岁 能咏诗 泌七岁 能赋棋
彼颖悟 人称奇 尔幼学 当效之

【易解】北齐的祖莹,自幼好学,八岁就能吟诗;唐朝的李泌,七岁时即能以棋为题作赋。他们的聪明才智,人人称奇,你们应当能从小努力,好好的学习效法。

蔡文姬 能辨琴 谢道韫 能咏吟
彼女子 且聪敏 尔男子 当自警

【易解】东汉末年的蔡文姬,从小便能分辨琴声的好坏,晋朝宰相谢安的侄女谢道韫能出口成诗。这些女孩子,既聪明又敏捷,你们这些男生应当自我警醒,好好努力学习。

三字经关联故事:东汉才女蔡文姬

蔡文姬是东汉音乐家蔡邕的女儿,她从小聪明伶俐,博学多才,很受父亲宠爱。

有一天,父亲弹琴时,忽然断了一根弦,当时只有六岁的文姬,一边看书一边问:「父亲,是不是断了第一根琴弦?」父亲觉得女儿没有回头看,认为只是巧合。过了一会,父亲又断了一根琴弦,文姬又说:「第四根弦也断了?」蔡邕听了,非常惊讶。这时才弄明白女儿是从音律中听出断的是哪一根琴弦的。

蔡文姬16岁那年,和名门之子卫仲道结了婚。然而时间不久,卫仲道却暴病夭亡,夫亡无子,所以回家寡居。

汉末董卓被吕布杀死后,关中大乱,董卓的部将李傕攻入长安大肆掳掠,蔡文姬不幸被掳走,辗转被弄到南匈奴,被迫嫁给了匈奴的左贤王。值得庆幸的是,左贤王对蔡文姬十分喜爱,他们和睦相处了十二年,生有两个儿子。

这期间的中原故国出现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魏国的曹操统一了北方,使北方出现了一片和平繁荣的景象。曹操原先和蔡邕是好朋友,当听说蔡邕的女儿文姬被匈奴掳去,便带着大量珍宝求左贤王放了她。在多方的努力下,文姬终于踏上了离别十二年的故乡土地。

蔡文姬的一生命运坎坷动荡,悲惨的生活遭遇,让她以诗言怨,以诗言愤,写下了著名的《悲愤诗》,千古绝唱《胡笳十八拍》。蔡文姬的诗词情感深挚,文词流畅生动,不但描写了自己坎坷经历和不幸的遭遇,还流露出她对儿子的深深思念之情,同时也反应了战乱中人们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的凄惨景象。

所以现实中的我们更要知福惜福,奋发向上,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