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涉作弊陷困境 濒临崩溃

在美中国留学生涉作弊陷困境 濒临崩溃

2016-05-19


近日,将近3000名中国留学生就读的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爆出重大学术欺诈事件,多达百名中国留学生,涉及请人代上课及请枪手代考试,涉案留学生因此收到校方警告,甚至已有学生因此被开除,导致精神濒临崩溃状态。

一名就读美国一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艾克留学网看到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因涉嫌作弊被开除的讯息后,哭着向专业留学顾问求助,表示自己也遭遇同样状况,精神已濒临崩溃:〝我已经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吃不喝不睡好几天了,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近3年来,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校园触犯〝学术不诚信〞案件至少增加3至4倍。

美国艾克留学机构称,3年前,10名因各种情况被学校开除或警告的中国留学生,大概只有一名涉及作弊。但3年后的今天,10名被开除或警告的中国留学生中,至少有3至4名是因抄袭、考试作弊、找人代上课等导致学业受阻。

爱荷华大学百位中国留学生〝学术欺诈〞事件发生后,艾克表示,从4月中下旬第一名学生收到爱大发来的信件开始,短短不到一个月内,像滚雪球一样的越来越多学生牵涉这起大规模欺诈事件。据该中心多年经验表示,美国大学不会根据任何人、任何事而改变相关案件的处理及决定。

提供留学生免费帮助的艾克留学机构称,近年类似事件频频发生。每次听到学生因此学业受阻,都让人感到痛心。本来怀着美好愿望到美国求学的年轻学子,可能因为学业压力太大,竟然去非法寻求〝代考、代课〞的学业代理服务,俗称学业〝枪手〞。

因为找〝枪手〞而被爱荷华大学开除的高姓学生,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他说:〝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再做这样的蠢事〞,他于5月17日并透过艾克留学郑重提醒中国留学生,自己是被〝代考、代课没关系〞的广告害惨了,希望留学生不要再〝重蹈覆辙〞。

根据国际学生与交换访客计划(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SEVP)报告称,到2016年3月为止,全美国际学生人数共118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达35万3069人。

这次据悉爆发大规模中国留学生作弊的爱荷华大学,2006年中国留学生仅有572名,但是到了2015年,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已多达2842名,增幅竟高达500%。

留学顾问业者强调,在整个事件中,到处充斥着为学生提供代课、代写、代考的不法分子,应为〝推学生跳火坑〞负责。

对于未来如何加强中国留学生对美国学术规则的理解,同时如何为留学生创造一个更加干净的学习环境等,留学机构应努力做到为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适当协助与指引,以尽量避免学生误入歧途。
    来源: 张莉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