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的十点不同(下)

中美教育的十点不同(下)

2016-05-02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跑到美国去读高中、本科、硕士甚至博士,那么你知道中美教育到底有哪些不同吗?要去美国学习,得先了解中美教育存在着那些区别。

有人说:中国教育教的是知识,美国教育教的是能力。社会中谋生和发展靠的是能力,而不是知识。社会中谋生和发展靠的是能力,而不是知识。中国教给所占的比例很大美国启发所占的比例很大。还有人说中国是应试教育,美国是创造教育。

前期我们提到了中美教育的差别:包括班级规模、分班制度、同教室、循环现象、班主任和绩效薪酬。今天我们谈谈后面的纪律严明、尊师重道、值日生、和课本的有在中美之间有什么不同。

7、纪律严明
在中国讲纪律要比美国容易的多。在中国,午饭时间或者是课间休息时间几乎不需要老师监督。可能会有一位行政老师或者代课老师在走廊里,但是没有老师会停留在教室中。其他老师或者在办公室休息,或者帮学生回答学术问题。而在美国,课间时间是非常短的,课程只有3分钟,最多不超过5分钟。学生们不得不去自己的储物柜,取下一节课所需要的材料,然后前往下一个教室上课。老师们在这个时间会全在走廊中,防止打架斗殴时间发生。在美国你几乎看不到会有10分钟时长的课件时间。

8、尊师重道
中国学生在课程上回答问题时会起立,给老师递送资料时会用双手;当学生给老师写信时,会用称呼亲爱的某某某老师。对于班主任来说,会认为教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懂礼貌、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男人是自己的职责。学生上大学之后,每当问自己的初中、高中老师问题时会用非常尊重的口吻告诉对方,那时的老师对自己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9、值日生
中国学生在做值日生的角色时表现的很积极:打扫教室、清洁楼道、当班长。学生监督员会穿着特制的臂章站在走廊里,监督规定好的学生打扫卫生。指导值日生给花浇水、清洁垃圾桶、擦玻璃等等。每一位学生都会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值日工作。学生监督制度在大学也会得到体现,比如帮助老师复制资料、收发试卷、作业、联系学生等等。

10、课本
中国学生每年都会买新课本,而且新课本纸质很软还很薄。一般情况下一本书1美元,附带的练习册2美元大概的价格。对于书中的重点内容,学生会异常重视。除此之外,还会有思想道德修养这样的课程为学生设置。比如某一位科学家被划了重点,那么这位科学家的生活就会被大篇幅的赞美,像他/她的努力工作、保护环境、克服困难等等。相比而言,美国课程纸质很硬,每6年更新一次,租给学生。在美国,学生不允许在课本中做标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