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哈佛最受欢迎课导师的教育论(下)

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哈佛最受欢迎课导师的教育论(下)

2016-04-07

前言:教育作为一种思想和想像,零星记载于当时的思想家、哲学家的言论和著作中,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中国战国时期的《学记》、《论语》和《孟子》、韩愈的《师说》。也常见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许多思想家们的哲学、社会学论著中。这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哈佛幸福课。他的导师对教育有自己一套看法。泰勒·本·沙哈尔,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哲学和组织行为学博士,近年专事个人和组织机构的优势开发、自信心,以及领袖力的提升研究。其开设的积极心理学和领袖心理学被哈佛学生推选为最受欢迎率排名第一和第三的课程,其奇妙之处在于,当学生们离开教室的时候,都迈著春天一样的步子。泰勒在哈佛被称为最受欢迎的导师,同时他还受聘为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他的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被众多企业家和高管们誉为摸得着的幸福。每年哈佛大约的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会受到这种抑郁的困扰。

这倒不是很严重的抑郁,只是觉得自己有一些无助的抑郁。对于他们的其中一些来说,以及对于社会上大部分人来说,这都像黑板上的公式。当他们发现这些公式其实不成立之后,这种失望所带来的抑郁。公式到底成立不成立呢?其实是成立的。如果是把这个公式反向来看,这个公式就是完全成立的,幸福可以引导我们走向成功。这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哈佛幸福课。他的导师对教育有自己一套看法。前两期我们了解到我们应该体会到五个幸福的方法的前两个:成功与幸福之间的关系;还要明白要幸福,先要接受不幸福和教育论中举得一些名人的生动的例子,接下来再看看他对教育的看法。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不会经历忧伤、哀愁、嫉妒、失望、焦虑等等这种不良情绪,只有两种人:

第一类不会接受这种负面情绪的人是精神病患者。

第二类人就是死人。

所以如果你确实经历了这种痛苦的情绪的话,我是非常为你们感到高兴的,至少第一,说明你们不是精神病人,第二,不是死人。我在现代社会中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看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普通人不允许自己经历这种本来很本源的情感,或者我们经历这种情感的时候,我们会感到非常的不舒服。所以,当我们允许自己去全新地接受这种痛苦情绪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坦诚的把它写下来,或者向我们的家人、朋友、治疗师把这些情绪说出来,让自己能够全面接受这些情绪的话,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

痛苦的情绪就像弹簧一样,遇强则强。所以想要获得幸福的这个最基本的一个公式,听上去是自相矛盾的,首先就是要接受不幸福。

三  坚持锻炼与懂得感恩胜过灵丹妙药
我要谈的第二点就是身体上的锻炼。定期的体育运动对于心理上的健康的作用和最强效的心理治疗药物的效力是一样的。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定期的锻炼,可以排出我们大脑中的有害的化学物质,作用相当于抗抑郁和抗焦虑的药物。可以是散步、慢跑、游泳、打篮球或者是跳舞,不妨大家一起去跳个广场舞。
  
定期这种锻炼还可以增强我们的注意力、创造力,可以改善我们的人际关系,以及对自己自信心的提升。哈佛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心理学家,他们把定期的心理锻炼称为心理治疗上的灵丹妙药。一周三次,每次30分钟,这样的体育锻炼足够了。
  
想要幸福的
        第一点是首先接受自己作为人类的这种负面的情绪。
  第二点是身体锻炼。
  第三点,很重要的是要有感恩的心。
  
多项研究证明表明,要写下来你去很感激的一些事情,不管是大事或者小事,把他们写下来,这样会让你更感到幸福,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把每一天、每一周自己感到心存感激的事情都认真的记下来。每天或者每周花一两分钟进行这样的记录,时间不会花很多,但是能产生的改变却是非常大的。
  
大约在几个月前,我的同事们刚刚发表了一个研究表明,要对未来表示感恩。研究参与者们在每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写下三件事情,一天当中他们期待着去发生的三件事情。可以是和朋友共进午餐,或者是期待学校中的一堂课程,或者仅仅是下午能够睡个好觉,不管是什么,大事小事都可以,至少写下三件。定期做这件事情的人们,他们的焦虑会减少不少。因此,对我们的生活表示感恩,不管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还是我们期待发生的事情表示感恩,都会让我们感到更加的幸福。
  
不过很不幸的是,我们现在总是认为我们生活中出现的一切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
 
四  要认为我们自己很幸福
  
除了上面所说的三点之外,我还要强调的第四点就是要认为我们自己很幸福。有研究学者对我们外在的身体行为进行了研究,他让研究参与者从两种方式中任选一种,一种是很放松的、充满能量的姿态,一种是紧张的、低能量的姿态,每个姿态保持两分钟。
  
仅仅是这两分钟不同的姿态,就会对研究参与者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采取低能量姿态的人在两分钟之后,他们的皮质醇的水平会上升25%,而采用这种高能量姿态人在两分钟之后他们的皮质醇水平会下降15%。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非常强力的药物,它的作用就是降低人体内的皮质醇水平,仅仅是两分钟时间内的这种高能量姿态,就能够达到这样的作用。雄激素水平在低能量姿态人群中会下降10%,在高能量姿态的人水平中会上升2。走路的姿态也会对人体的幸福感产生极大的不同,像刚才这种雄纠纠气昂昂的走路姿态和蔫头耷脑的走路姿态是完全不同的。有时你只要做出这样一个动作,就可以提升你自己这种动机水平,会让自己振奋起来。
  
还有一个经典的研究,给你一支笔,让你把笔叼在嘴里,让你想想没有胳膊的人应该怎样写字。其中一组是这样,把笔头朝下这样叼在嘴里。另外一组就是把笔横著叼在嘴里。在研究参与者头上放置了一些电机,测试他们的脑电波水平,那些笔头朝下叼着笔的人会感觉不太开心,而横著叼笔的人会感觉到他们更加开心。那是因为横著叼笔的人的嘴型看上去像微笑一样,即便他们没有真正微笑,也像假装微笑,也会让他们感到很开心。所以有的时候,不是一直,我们也可以假装自己很幸福、很开心。

五 要去珍视和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一起共同相处的时光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去珍视和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一起共同相处的时光。和亲朋好友相处的这种时光一定要去珍视,这与能够挣到多少钱,有多么出名,多么成功丝毫没有关系。
  
让我们更加幸福的五个方法非常简单,首先接受我们作为人类有痛苦情绪,定期参加体育锻炼,要有感恩的心,对我们获得的和将要获得的持有感恩的心。

第四点,假装自己很幸福,偶尔为之。

第五,要和你爱的人,和亲朋好友多多相处,珍视这样的时光。

学会这些,你是否学会幸福了呢?
    来源: 庞婷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