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0)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0)

2016-04-04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正文以及註釋:

 有公羊 有左氏 有穀梁

既明  撮其要 其事

【易解】解释《春秋》的书有“三传”,分别是战国时公羊高的《公羊传》、春秋时鲁国人左丘明的《左传》、战国时穀梁赤的《穀梁传》,合称“春秋三传”,简称“三传”。

儒家典籍都通晓了之后,才开始读诸子百家的书,对各家的书要摘录重点,记住其中的事例。


五子者 有荀 文中子 及老庄

子通 读诸 考世系 

【易解】在古代有五本重要的子书,分别是荀子、扬子、文中子、老子和庄子这五人的著作(《荀子》、《法言》、《中说》、《老子》、《庄子》)。明白了经书和子书后,就可以研究各种的史书,从中考证各朝代相传的顺序,以便知道他们兴起和衰亡的道理。




三字经关故事:老子和道德经  

    


    关于老子的出生有多种神话传说:有的说他的母亲有一次看见空中大流星飞过后就怀了身孕;也有的说,老子的母亲吃下两个连在一起的李子,怀了他七十二年才剖开左腋生下了他,一出生就是白发苍苍,所以起名叫老子;还有的说,周文王时,老子做守藏史(管库的官名),到武王时,他还担任柱下史(相当秦汉的御史),人们看他如此长寿,就称他为“老子”。
       老子是一位重德修身的人,他主张清静无为,自隐无名,不求闻达。他在周朝住了很久,见周朝衰微了,想离开周朝,走到函谷关,关令尹喜就说:“您要走了,能为我们留下来一点甚么吗?”于是老子就写了分上下两篇文章,总共五千字,主要是阐述人的道德,就匆匆出关走了,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老子留下的五千言,后人称为《道德经》,历朝历代都有许多人研究它。孔子和老子交谈后还对他的弟子说:“老子的思想就像龙一样可以乘风云以飞天。”可见孔子十分佩服老子的学问和人品, 就像中国人最尊敬的“龙”一样呢。



     老子的著作《道德经》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也是世界文明宝库中的智慧明珠。现在在世界各国传播,许多外国哲学家、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都对《道德经》深感兴趣,并从中受到启发。诺贝尔奖得主、日本物理学家汤川秀树笃好老庄哲学,他对科学技术的发展造成人与自然越来越疏远的现状深感忧虑。他认为:“早在二千多年前,老子就已经预见到了今天人类文明的状况,甚至已经预见到了未来人类文明所将达到的状况。”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