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哈佛最受欢迎课导师的教育论(中)

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哈佛最受欢迎课导师的教育论(中)

2016-04-03


前言
教育作为一种思想和想像,零星记载于当时的思想家、哲学家的言论和著作中,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中国战国时期的《学记》、《论语》和《孟子》、韩愈的《师说》。也常见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许多思想家们的哲学、社会学论著中。哈佛幸福课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这门课的导师对教育有自己一套看法。



泰勒·本·沙哈尔是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哲学和组织行为学博士,他近年专门从事个人和组织机构的优势开发、自信心,以及领袖力的提升研究。其开设的积极心理学和领袖心理学被哈佛学生推选为最受欢迎的课程,这两门课的欢迎率排名第一和第三,其奇妙之处在于,当学生们离开教室的时候,都迈著春天一样的步子。



泰勒在哈佛被称为最受欢迎的导师,同时他还受聘为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他的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被众多企业家和高管们誉为摸得着的幸福。泰勒在哈佛被称为最受欢迎的导师,同时他还受聘为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他的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被众多企业家和高管们誉为摸得着的幸福。


每年哈佛大约的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会受到这种抑郁的困扰。这倒不是很严重的抑郁,对于他们的其中一些来说,以及对于社会上大部分人来说,这都像黑板上的公式。当他们发现这些公式其实不成立之后,这种失望所带来的抑郁。公式到底成立不成立呢?其实是成立的。如果是把这个公式反向来看,这个公式就是完全成立的,幸福可以引导我们走向成功。这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哈佛幸福课。他的导师对教育有自己一套看法。


上一期我们了解到我们应该体会到成功与幸福之间的关系,还要明白要幸福,先要接受不幸福。接着我们先了解一下,他的教育论中举得一些名人的生动的例子,幽默形象耐人所思.......

泰勒用其他名人们说过的话举例子:泰勒说:“Anne Frankshogu说过:‘生活本身的目的就是获得幸福,追求幸福让众生殊途同归。’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奥利弗•温德尔•福尔摩斯(Oliver Wendell Holmes)曾说过:‘无知,与复杂无关,对此我不屑一顾,简单,是对复杂的超越,对此我奋不顾身。’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永远都可以更幸福,没有人总是处于完美的生活状态而无欲无求。’我们的习惯造就了我们。卓越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我们习惯性的去关注目标,而常常忽略了当下,最终导致终生的盲目追求。幸福的定义应该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会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它的点点滴滴。要过真正有意义的生活,其目标必须是自发的,它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去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望。”

二十世纪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Joseph Campbell)被问及他是否有被看不见的双手帮助过时,他回答说:“那真是神奇的时刻。我甚至形成了一种迷信--世上确实有看不见的力量在帮我--只要你跟随自己的天赋和内心,你就会发现生命的轨迹原已存在,正期待你的光临,你所经历的正是你应拥有的生活。当你能够感觉到自己正行走在命运的轨道上,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人开始不断地给你带来新的机会。不要怕,听从你内心的召唤,当你迷惘的时候,生活就会向你敞开大门。建立你自己的幸福董事会--成员是那些关心你和你的幸福,并对你的幸福有重要影响的人。让他们监督你的计划,并给予及时的建议。挣扎、困难和挑战都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幸福之路并无捷径。”

泰勒还说:“蒙田说:‘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伯兰特.罗素说过:‘真正令人满意的幸福总是伴随着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来改变世界。’ 梭罗说:‘生命并不长,别再赶时间了。’歌德说过:‘无论你能做什么,或者你想做什么,行动吧。勇气本身就包含了智慧和力量。信念是会自我实现的预言。’爱默生说:‘对于不同的头脑,同一个世界可以是地狱也可以是天堂。 ’”

除了能够幸福的方法,他还提出了教育能让人活得幸福取决于有意识的十二种思维方式:

一、不断问自己问题。每个问题都会开启自我探索的门,然后,值得你信仰的东西就会显现在你的现实生活中。
二、相信自己。怎么做到?通过每一次解决问题、接受挑战,通过视觉想像告诉自己一定做得到,也相信他人。
三、学会接受失败,否则你永远不会成长。
四、接受你是不完美的。生活不是一条一直上升的直线,而是一条上升的曲线。
五、允许自己有人的正常情感,包括积极和消极的情感。
六、记录生活可以帮到你。
七、积极思考遇到的一切问题,学会感激。感激能带给人类最单纯的快乐。
八、简化生活。贵精不贵多。对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学会说不。
九、幸福的第一要素是:亲密关系。这是人的天性需求,所以,要为幸福长久的亲密关系付出努力。
十、充分休息和运动。
十一、做事有三个层次:工作、事业、使命。找到你在这个世界的使命。
十二、只有自己幸福,才能让别人幸福。教育子女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个诚实的父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