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科学家证明:慈悲善良带人走向成功

斯坦福科学家证明:慈悲善良带人走向成功

2016-03-31

在美国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有一家研究中心,专门以“慈悲和利他主义”为研究对象。该中心科学主任艾玛‧塞佩莱(Emma Seppälä)博士已通过多项研究佐证了一件事:慈悲同情是最好的品质。

塞佩莱博士拥有耶鲁、哥伦比亚和斯坦福三所大学的学位,在常春藤盟校的环境中,她常常听到成功人士分享说,他们秉持“拚搏”和“成功”的理念。“我们国家一些最聪明的人同时也是特别郁闷、非常非常紧张的人。”

一个学生告诉她说,从小到大,她就被父母要求为成功而奋斗。她问父母,“我怎样才能成功呢?”他们答说:“努力学习。”她又问:“我怎么知道我学习是否够努力?”他们回答说:“如果你很痛苦,就证明你学习够努力。”


塞佩莱在新著《快乐轨道》(The Happiness Track,暂译)中写道:“关于成功(超越所有其它迷思)的最大迷思就是,我们必须牺牲短期的幸福以获取长远的幸福。不过,这种做法不仅使我们效率不彰,实际上也让我们深感不快。”

善良慈悲与快乐幸福是绑定在一起的

比如说,善待自己,意味着你会给自己一定的休息时间,从而会增加幸福感。对他人的同情心则会增强同事和员工之间的忠诚度,并创造快乐的工作氛围。

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她也提到一些统计数据:焦虑症是美国第一大心理疾患,每年要花费420亿(美元,下同)的医疗成本。

在美国的工作场所中,有50%的员工心不在焉(人在其位但表现平平),另有20%在想法脱身(工作满意度极差),每年这会使美国经济付出4500亿的成本。

塞佩莱给财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了解令人不悦的工作环境会消耗成本。她帮助这些企业培养充满慈悲心的企业文化,不仅鼓舞士气,也带来利润。

人性是自私还是善良的?


“从研究结果看,慈悲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在研究中,人们不假思索作出的瞬间决定更倾向于慈悲同情。“当另一个人在痛苦当中时,我们会自发地上前帮助他们。”

有些人认为人天生自私,激烈的竞争就是走向成功之路。但“适者生存”并不是自然的真正法则。塞佩莱解释说,人们通常会将这种理念与达尔文的进化论联系起来,但将这种理念植入于社会学和教育领域的实为赫伯特‧斯宾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

斯宾塞是一位生物学家和政治理论家,他用“适者生存”来证明种族和社会阶层的存在。针对这样的观点,塞佩莱则说:“如果没有另一个人,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在野外存活下来。”对竞争激烈的商界来说,“你可以竞争,但你不必伤害他人。你可以提升自己的地位,而不必把他人拉下来。”

如何更快乐


“快乐幸福的最大秘密在于服务他人。”研究也支持塞佩莱的这一观点,证明这不只是一种理念。

无论你的工作是什么,你都可以思考其公益价值,这可以帮助提高工作满意度。塞佩莱举例说,有些企业的产品对人真的很有用。

她建议,如果你实在无法找到工作的意义,你可以想想自己这份工作如何养活了家人,也可以都自己的日常工作视为支持同事的契机。

如今许多美国人都发现很难卸下工作压力,而休假则可帮助人纾解压力、重新焕发工作热情。只是许多人并不享受法定的休假时间。约90%的美国人在假日还要照顾工作。在智能手机时代,许多人都会让工作打断与家人的相处,让他们在本该放松的时候反而陷于十分紧张的状态。

医疗业的慈悲心

在塞佩莱和同事进行的多项研究中,有一项是审视医疗行业中的慈悲同情。研究发现,当从业者压力太大时,会很难感到并表达出对他人的关爱同情。

“在医学院受训期间,近半医学学生都体验到压力带来的职业倦怠,11%因过劳、生活质量下降和抑郁症状而有过自杀念头。在住院医师中,有近20%人的心理健康程度低于普通人的平均水平。”


如研究报告中所说:“住院医生、护士和医生的职业倦怠可能会使其医护服务质量及态度低于正常水平、更多犯医疗错误或发生医源性感染。除了客观的医疗错误,压力和倦怠感也会削弱医护的慈悲同情心。”

美国人十分看重就医时医护人员的关切态度。据这项研究,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愿意付更多钱、去更远的地方、等待更长的时间,就是为了获得更亲切、人性化的服务。然而,64%的病人都报告说他们在就医时遇到了不友善的事情。

无论在医院还是大小企业,培养充满爱心的氛围都会带来好的业绩表现。

“这些研究真的越来越体现出一点:积极的企业文化——善良、同情、相互支持和理解会给每个人都带来更好的结果。”塞佩莱总结说,“(这些成果包括:)更好的忠诚度、更好的员工参与度,企业的诸多关键事项最终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来源: Tara MacIsaac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