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诗作欣赏

康熙皇帝诗作欣赏

2016-03-22

在中华历史上,清朝的康熙皇帝是文治武功兼备、雄才大略、爱护百姓的圣明君主。康熙皇帝虽然是满族人,但他通晓满、蒙、汉多个民族的语言,他的书法、诗词俱佳,文学素养极高。在这些诗词中,康熙皇帝熟练地运用汉语的典故和修辞方法,吟诗作赋,出口成章,表露出康熙皇帝运用汉语的水平极高。

康熙皇帝的诗,题材广泛。这些诗词可以说是康熙皇帝平生的一个记录。既记录了康熙皇帝为治理黄河南巡的情景;又记录了康熙皇帝为国效力、征战沙场的情景;又记录了康熙皇帝游览寺庙、对神佛的恭敬。康熙皇帝的诗,大气磅礡,意境高远。让人读来,回味无穷,是不可多得的帝王诗词中的佳作。

以下是康熙皇帝的几首诗,读者可以从中品味这位千古一帝的伟大情怀。

一、康熙皇帝写景托物言志的诗:

澄海楼

危楼千尺压洪荒,聘目云霞入渺茫。
吞吐百川归领袖,往来万国奉梯航。
波涛滚滚乾坤大,星宿煌煌日月光。
阆苑蓬壶何处是?岂贪汉武觅神方。


这首诗大意说:险峻的山海关城楼,高高矗立在荒凉的大地上,俯镇汪洋大海。极目远望,水天一色,云霞接入烟波辽阔的大海。这里的大海吞吐著百川河流。来朝的万国,从这里通航。波涛滚滚,让人感到乾坤之大。夜空群星璀璨,闪耀着清冷的光辉。蓬莱仙境在何处?不用像汉武帝那样去寻找了。

这首诗是康熙八年九月写的。那时康熙皇帝仅十八岁,却流露出君临天下、踌躇满志的心情与气魄。此诗写得很有气势。作者视角从山海关城楼,向远处拉伸到海平面,思维又延伸到乾坤的广度,发出了此地如同蓬莱仙山的感叹。此诗,气势宏大,具备吞吐万象的气度。

阆苑(làng yuàn):传说阆苑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常用来泛指神仙居住的地方。蓬壶:即,蓬莱,古代传说中的海中仙山。

二、康熙皇帝拜谒古代圣贤的诗:

谒大禹庙

古庙青山下,登临晓霭中。
梅梁存旧迹,金简纪神功。
九载随刊力,千年统绪崇。
兹来荐蘩藻,瞻对率群工。


这首诗大意说:我来到青山下,在拂晓的晨雾中,登临古庙,拜谒大禹。会稽(今浙江绍兴)的大禹庙的木梁斑驳陆离,留着岁月的痕迹。金质的简册里记载着大禹的神奇功绩。大禹带领百姓疏通洪水,数千年的帝王统治就是从他开始的。这次来拜谒大禹庙,回来后率领群臣,做一名贤德的帝王。

这首诗的“梅梁”一词,指会稽(今浙江绍兴)禹庙的大梁。康熙皇帝作为一名满族皇帝,积极接受、推行华夏文化。康熙皇帝曾多次拜谒古代圣贤名人祠,并题写匾额。

大禹是中华第一位帝王,中华第一个朝代——夏朝就是从大禹开始的。世界各民族都有大洪水的传说。传说,大洪水把人类上一次的文明毁掉了,之后,人类又开始了新一期的文明。大禹就生活在大洪水过后的时期。大禹采用疏通洪水、顺应自然,而不是堵截洪水、改造自然的办法,使水患平息。反映了古人敬天顺天的品质。

三、康熙皇帝登临寺庙的诗:

灵隐

灵山含秀色,鹫岭起嵯峨。
梵宇盘空出,香云绕地多。
开襟对层碧,下马抚烟萝。
羽卫闲来往,非同问法过。


这是康熙皇帝第二次南巡描写灵隐寺的诗。这首诗大意说:钟灵神秀的山峰含着秀色,灵隐寺借着高峻山势建起。庙宇盘空而出,佛案上燃的香烟气缭绕。敞开衣襟,对着的是层叠的青山。下马抚摸著藤萝,来到清幽的修行之地。

这首诗运用了典故和借代。“鹫岭”本为印度灵鹫山的简称,据说灵隐寺所在的山峰,就像是灵鹫山从印度飞来的,于是,常用“鹫岭”借指灵隐寺。这既是一个典故,又是一处“借代”的修辞手法。这首诗的“烟萝”也是一处“借代”。草树茂密,烟聚萝缠,谓之“烟萝”。借指幽居或修真之处。

灵隐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灵隐山上。康熙皇帝一生六次南巡,五次驻跸在灵隐山。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皇帝来到杭州,在灵隐寺写下此诗。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面朝飞来峰。在飞来峰上,有一尊石刻弥勒像是宋乾德四年(956年)所造,是中华最早的大肚弥勒造像,该造像腹部胖胖的,袒胸鼓腹,开怀大笑。

飞来峰还有一个有关济公和尚的传说。相传,灵隐寺的济公和尚,预知有一座山峰就要从远处飞来,将要压到灵隐寺前的村庄上。济公怕飞来的山峰压死人,就奔进村里劝人们赶快离开。村里人不相信,不肯听济公的话。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公急了,就冲进一户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见和尚抢新娘,就都呼喊著追了出来。人们正追着,忽听风声呼呼,天昏地暗,“轰隆隆”一声,一座山峰飞降灵隐寺前ya压没了整个村庄。这时,人们才明白济公抢新娘是为了救人,感动于济公救人急切的善心。

来源: 清廉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