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关翻微信 一名留学生被遣返  

美国海关翻微信 一名留学生被遣返  

2016-03-13

一位中国留学生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我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分”。没想到这段已被删除的聊天纪录,竟然被美国入境处翻出,该名女留学生被盘问三个多小时后,遭立即遣返回中国。

香港《东网》报导,上月26日,美国洛杉矶的陈小姐去机场接朋友S(化名),但迟迟不见朋友出来。期间陈小姐给S打电话、发微信都没回应。在机场耗了几个小时也联系不到朋友。直至晚上12时半,陈小姐才接到一条S从微信上发来的语音,“我被遣返了,你回去吧”。

陈小姐当下惊呆了,“S遵纪守法,在美读书多年从不惹麻烦,为何无端被遣返?”

据悉,S上月中请假回国过年和参加亲戚婚礼。26日返美时,却因为回国日子与学校中期考试的时间重叠,而被海关人员质疑。之后,海关要她上缴手机助查,随后不停滑动萤幕,接着离开几小时,她独自待在小房间;之后海关人员回来,把她在2015年和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印出来,上头写道“不是真的想上学,只是临时挂一下身分”,并以此认定她学生身分不实,拒绝她入境美国。

该女生事后表示,该段对话记录早在半年前已被她删除,而海关竟能重新找出,实在令她感到不寒而栗。

美国海关检查入境华人手机、电脑、通讯软体等,引起关注。而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强调,相关检查是合法的。

中央社报导,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BP)表示,充分理解旅游对美国经济发展相当重要,也尽可能提供有效快速通关,但在确保美国安全前提下,所有入境旅客都必须接受应有的检查,而因应数位时代,检查手机、电脑、资料盘片等电子产品都是合法的。

纽约执业律师指出,海关有权搜查任何东西,包括手机、电脑、资料盘片等电子产品,以及脸书、微信、推特等社交媒体应用程式,类似检查都是合法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