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悟道(上)

画中悟道(上)

2016-02-26


美术,不但能培养人的观察能力、审美情趣,她没有机械定论的判断事物的方式,还能使人领略到一些理科课程中体察不到的奥妙的道理。这个学科在西方的教育中 很受重视,不管什么学科,学生做展示时,都少不了美工。但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体制里,是比鸡肋还不如的东西。我爱画画,可是中小学美术课可怜的学时学不到多少东西,绘画的能力几乎全是在课余时间练就的。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上大学学习建筑学后,大学只有两门主科,一个是一、二年级的美术课,另一门是建筑的专业课,也和美术有很大的关系。

1. 美术老师的人生训诫

大一教我们素描课的老师是中国著名的雕塑家——刘骥林教授。在我90年入学前的那年夏天,他的雕塑作品《对歌》在国际雕塑大赛中获得了最高荣誉,作品永久保留在日本箱根雕塑公园,那是有史以来中国的艺术家第一次获此殊荣。

我们的建筑系每周五下午有一个课外讲座。我们听的第一个周五讲座就是刘老师的雕塑艺术创作体会。刘老师对华夏乡土民风的了解和艺术造诣吸引了我们。

上课后又发现刘老师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素描课上,他对素描技法的讲解简单明了。美术史课上,他优雅又雄浑的讲演仿佛就是古希腊经典的艺术风格。他介绍着一张张艺术品的幻灯片,带我们穿过时空隧道沉浸在艺术长河里。我总是每每被下课铃声惊醒,觉得这课的时间怎么这么短?真希望老师能再多讲十分钟。

我从小苦练的美术功底在同学中是少有的,所以刘老师对我爱护有加。从画立方体和圆球开始,刘老师就在班上对我的画进行优秀点评。画第一个有形象的东西——爱奥尼柱头后,刘老师又给了我一次特别机会,上前面去给大家介绍我怎样用直线段组合来表现爱奥尼柱头涡旋的优雅曲线。其实我讲的内容只是重复刘老师在我们画柱头前教给我们的技法,但只有我照做了。

但是,刘老师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不是这些,而是他对我的一次训诫。

那是在素描周的时候,整周的课程全都是素描课,这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再爽不过的课程安排了。当一张石膏像画了一多半的时候,一天下午我再来到美术教室,却看到我的画板被扔到别处,插在画架上用来支画板的铅笔头也不知被扔到哪里去了,我的画架被别人占了。占我画架的人不在,可我不想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学画那么多年,安静隐忍的性情我还是具备的,觉得这样争起来没意思,说不定明天画架又被占去。

于是我拿了另一个画架,在最远的地方坐下。可是面对着那个披着长卷发的石膏胸像,看着那复杂服饰的细节,我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和我的画相似的角度。我开始生闷气,反复思量怎么会有这样的人,这周都过了一半了来占别人的画架?课堂上没发生过的事怎么被我遇到了?越想越心烦意乱。

这时刘老师来了,看到我在画板前发愣,问我原因,我郁闷地说我的画架被别人占了,不知道该怎么画了。刘老师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也没教我这时应该如何改我画了一多半的画,只是非常严厉地说了句:“你这张画画不好了!” 转身就回办公室去了。

老师的话让我心中一震。我才醒悟我来美术教室的目的:我是来画画的,不是来探察占我画板的人是谁,是什么动机等等的,我又为什么要为那些事牵动、分心、甚至烦闷,忘掉我真正的目的呢?

这次刘老师教我的不是画画的技巧而是画家应该具备的心性。在绘画的修炼中技巧与心性是相辅相成的,在苦练技法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磨练心性。但有时对心性的冲击是明确的,这时必须主动提高心性,心性升华后,技法也会随之提升。一幅好画反映出的是画家高尚的精神境界,我明白了这次老师是在教我做人,一个好的画家必须首先是一个绘画行业中的好人。

我赶紧收拾心情,把我现在的角度看到的石膏像当作前提,不再顾念我已经画成的,一点点地把画做了修改。交画前,刘老师又到我的画架前,看着我的画欣慰地点头说:“还可以,还可以。”

在我后来的人生中,历经了更大的磨难,更多的艰辛。但我不会被那些屈辱、打击所动,更不会用同样的方法去针对。我清楚我的目的是什么,我要完成一幅人生的最美画卷,我会坚持我的信念,即使一切不得不从头开始我还是会继续。

2. 雪做的渲染

大一第二学期的建筑初步课,我们开始学习水彩渲染。第一张水彩渲染图是一张四开纸的小砖房,要求只用红黄蓝三原色调色。教我这门课的是一位师姐,研究生毕业刚回本校任教。老师美丽高雅,让我们这些小师妹好仰慕,见到就想跟她多说两句话。她看到我那干净利落的铅笔稿,就问我是不是素描画得好?得知我如她推断的那样是美术课的优秀生,她希望我也能在这门课上做出好渲染。

没想到开始渲染后,才发现水彩纸有一个地方每渲一遍都多吸一些颜色,几遍下来本来应该均匀的褪韵上出现了一个深色带,洗掉再渲,问题还出现。老师上 课时一次次走到我的绘图桌旁看我渲染的变化,她判断这张水彩纸有问题,可能有看不到的破损,很惋惜地提醒我:“肯定是纸坏了,你还是重做吧。”这时窗外下 起了大雪。

同学们继续渲染的时候,我却不得不把这张图从图板上撕下来,重新裱纸,打稿。下午,同学们都渲染得差不多了,全班同学都要到紫竹院公园去打雪仗。我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做渲染。在空寂的教室里,我完全专注在那张渲染图上,几个小时仿佛像打禅入定般心无杂念,只想着怎么渲染。

傍晚时分,我差不多渲染完了。这时同学们回来了,一个个兴高采烈地鱼贯而入。当他们走过我的图桌旁,一个个都站住一愣,异口同声地喊道:“你的颜色怎么这么干净?!”

我这时才发现,我图纸的颜色不但渲染的很均匀,而且还非常细腻。我和同学用的是同样的马骊牌水彩,同样的大红、中黄、普蓝三种颜料,同样在王府井美术用品商店买的两块一毛钱一张的水彩纸,连毛笔都是同样的小白云。西方的水彩颜料很透明,但中国的水彩质量不佳,在中国即使是名牌的水彩颜料也会有大颗粒。同学们渲染的再细心,也会在水彩纸的那些无数的小坑里留下沉淀。唯独我的渲染图几乎看不到沉淀,这怎么可能,所以同学们都想探究原因。

同学们正围着我的图桌七嘴八舌地议论时,我的好朋友进来了。她将近一米八的身材,但说起话来却总是柔情似水,充满诗意。她看见我的图没有马上表示惊讶,她用黑亮的双眸凝神盯在我的图纸上看了一会,才深吸了一口气,含笑说:“别人都在打雪仗,你却能安心画图。你这张图是用雪渲成的。”雪做的渲染,大家似乎都像找到了答案,点头称是,纷纷散去。

多年后,我读到水结晶实验的报导,一位日本科学家做了一系列实验,同样的水,“听”了善言和美好的音乐的,冻成的冰形成了美丽的雪花般的结晶;“听”了恶言和悲伤杂乱的音乐的,冻成的冰不但不能结晶,而且丑陋不堪。科学家们得出结论,人眼看不到的善念与美好的心愿会使这个世间的物质产生美好的变化。

这对我那张渲染的效果提供了一个科学依据。我的同学当时表达的是相似的意思:我在遭遇意外后,面对进度的压力和同学们可以去玩的对比,能保持雪一样冷静、纯净的心态,这种心境和心念,使水彩颜料的物质性质发生了变化,所以才会有那样一张澄清碧透的渲染。
    来源: 孟欣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