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伤害”的教育之道

“不伤害”的教育之道

2016-02-16
忠言逆耳,担任弱势学童教学工作已数寒暑,近年来观察到教育场域的一些现象,也借由这些现象返回观照自己。

一直以来觉察到部分的教育人员,可能因为长久处于一个工作环境,产生自我中心的权威心态,所见的一切,都是由自己的经验世界作为判断基础,与自我合理化的视角观看孩子。常有在不完全理解孩子整体身、心、灵状况下,就作出评判,但这样的评判可能是错误,但却造成孩子事后无法恢复的伤害。时间的巨轮不断向前滚动,但停留在孩子记忆的伤口,可能仍不断淌血。故,我向至圣先师——孔子的《论语》,寻求解套之法。

困而求之,在《论语‧子罕篇》提到:“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毋意是不凭空猜测,毋必是不绝对肯定,毋固是不拘泥固执,毋我是不自以为是,这些正是可以让教师走出自我中心权威的困局,而得到教学的自我突破,在学校场域,对于孩子个人生命经验而言,老师的看法是影响深刻的,不管是正向或是负向的影响,当然老师不是不会犯错的圣人,就算神仙打鼓也会有时错,但在和学生的互动中,请记得多多鼓励学生,主动找寻学生的优点,因为在教育场域,有时候我们没有帮到孩子,但也请不要使用不完全理解孩子的评判话语,去伤害孩子。

教育是爱,爱的本质之一是设身处地的对待,教师,不论好坏,都可以在孩子身上留下特殊的印迹,我一直相信好老师和好医师一样,是可以用其教育专业拯救生命,用爱正向改变生命,而“不伤害”正是希波克拉底医师誓词的核心,让我们站在《论语》理论的巨人肩膀上因材施教,不以过度评断的言语去对待孩子,不伤害孩子,好好用爱去引导每一个因善缘接触到的孩子们。◇
    来源: 张天泰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