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困难当成历练

把困难当成历练

2016-02-10
“哦!为什么会是我!” 当校长宣布阿佩老师将暂代下学期的辅导主任时,她忍不住惊呼。论意愿、论年资、论行政经验其实都轮不到她来担任这个职位。但是为了避免行政工作的大幅变动,校长做了这个令人意外的决定。

虽然阿佩老师有千百个不愿意,但是她仍然必须担任主任的工作。看着她愁眉苦脸的样子,同事们纷纷安慰她“主任的授课时数比较少哦!”“我喜欢教学”阿佩老师说;“主任有行政加给哦!”“钱够用就好。”阿佩老师回答;“主任的行政级别比教师高哦!”“我讨厌巡堂!”阿佩老师大声的说。

暑假期间,为了熟悉新的职位,她很早就到校工作,可是,她的情绪很不好。正在整理教室的我招呼她进教室喝茶。我说:“你喜欢较无拘束的过日子。行政工作不太适合你的个性,所以你很排斥,对吧?”她点了点头。

我接着说:“就把这个机会当作是人生难得的历练吧!人生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生命需要不同的历练。就像肥胖的人需要学习清淡饮食;内向的人需要学社交技巧,你也必须学习较结构式的行政工作。就把变动当作是一个历练的机会吧,它可以让你的教学生涯更完整。把不情愿做的事情当作是人生的历练那心情会更好,人生也更会丰富。 ”

我常常告诉孩子,要把困难当作对自己成长的历练。在历练的过程中,自己会学习到新的东西,也能更清楚的定为自己,看清自己。我曾经大学联考落榜,被迫到补习班补习重考。但,经历了补习班的生活,让我发现自己适合教职,也让我见识到风趣幽默又有内容的教学方式。这样的经验,对我的教学产生深厚的影响,也让我成为了受欢迎的老师。

大学时,我曾经历一段情伤。这段情伤使我更加的认识自己,也更清楚了适合自己的伴侣。这样的经验成就了我今日的婚姻。我曾经举办夏令营时,供餐出问题,这个经历让我更加注意办活动的所有环节,也造就了我日后为学生举办毕业活动的能力。

当这些事情发生时,都让我感到很不舒服。但现在看来,人生的挑战不全然代表困境,换个角度看,挑战只是历练完整人生的一个过程。放下情绪接受历练,人生将更加完整。

我知道阿佩老师一定会做好辅导孩子的工作,但如果能把看事情的角度稍稍的转换一下,她将做的更快乐。
@*
    来源: 阿德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