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T来了,考还是不考?专家支招如何应对新版第一考!

新SAT来了,考还是不考?专家支招如何应对新版第一考!

2015-12-29
2016年开始,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采用重新设计过的新SAT(Redesigned SAT)来考核美国大学本科申请者。一时间,众多考生纷纷躲避,转而备考ACT考试。这样一边倒的做法是对的吗?到底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考生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考试?也许下面的文章会给你一些解答。



美国教育测试学博士、上海新航道美国高考项目研发主管王鹤群博士

在新SAT刚刚落地、立足未稳、并且全球都缺乏足够的复习题目的大环境下,外滩教育特别采访了美国教育测试学博士、上海新航道美国高考项目研发主管王鹤群博士,请她与家长介绍应如何准备新SAT考。

Q=外滩教育
A=王鹤群

Q:王博士,您好!现在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新SAT与ACT的比较。很多家长不知道让孩子准备哪一个考试更加合适,而坊间对此也众说纷纭。普遍的一种声音是:鼓励孩子准备ACT,因为ACT的复习题目众多。但是也有人认为,数理化基础不好的学生不适合ACT,他们应该准备新SAT。对此,我们希望知道您的看法。

A:新SAT与ACT这两种考试本身不分伯仲,他们的出题方分别是美国的ETS和ACT两大考试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实力旗鼓相当,而且他们的员工也互相跳槽,所以,其核心技术力量并不能分出孰优孰劣。

试想:如果一个公司实力不如另一个,导致其中一个考试不如另一个考试,那么质量较差的考试早就不能在市场上存活了。既然目前这两大考试竞争得如火如荼,那么就证明它们实质上各有千秋。因此,在考试选择方面纠结,很大程度上就是浪费时间,很多人的选择没有选在“点子”上。

Q:那么请王博士讲得具体一点,怎么选才能选在“点子”上呢?

A:要保证选择正确、选在“点子”上,家长和学生需要透彻了解几个层面的信息。我一个一个层面来讲。

首先,我讲一下操作的层面。选择美国的高考,家长和学生应该以结果为导向,即:我到底考哪一个考试能够让我升入美国的大学?甚至升入美国的名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同水平和情况的学生,其选择很可能大相径庭。

比方说:有一个学霸学生,但是他不是学神、不是天才。可是,他就是希望进入MIT, 普林斯顿等天才才能进入的学校。那么他应该考新SAT还是ACT?

再比方说:有一个不是学霸的普通学生(其实是低分学生),他希望进入美国前100名的大学就读,但是事实上他的实力并不够进入前100名的大学,那么他应该考哪个考试?这两种情况所选择的考试可能完全相反,但是他们的出发点都是相同的:哪一个考试让考生得到的分数尽量的高,就选择哪一个考试。

当然,也有学生说,我有多大本事就要多少分数,不贪多,上大学也随缘。这样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ACT或者新SAT,完全不需要纠结。我们今天所说的考试选择的情况,仅限于一些非常希望在分数上能够“超水平发挥“的学生和家长。

Q:新SAT和ACT之间有什么区别?

A:当学生和家长明确了目的之后,就需要了解考试的性质。因为只有对性质有正确理解,才能够确保自己所选择的考试能够最大可能的帮助自己达到目的。

我要说的第二个层面,就是新SAT和ACT这两种考试的性质和计分制。在这里,我有必要给家长和学生普及两个重要的考试概念。

美国所有的大型标准化测试可以分成两类:(1)Norm-Referenced, (2)Criterion-Referenced.我们中国目前并没有对这两个词的精准翻译。我简单给大家翻译一下,Norm-Referenced是“以人为本“的考试,而Criterion-Referenced是以”标准为本“的考试。

大家设想一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考试的性质是什么样的?比方说,驾照的路考,你是要比我开车更好就行了,还是要各个方面达到安全驾驶的标准?

很显然,驾照的路考是”以标准为本“的考试。一个人开车比另一个人好,这个完全不是保证安全驾驶的标准。现在,再想另一个例子。如果给你10个人,让你抽取3个人完成一项打字工作,你可以在选拔的时候给他们一次考试,那么你会怎么做?

很显然,你会考他们打字,并且选出单位时间内最快最准的3个人。这样,如果3个人希望入选,他们并不需要打字功夫特别好,只要另外7个人特别差劲就行了!这种考试,就是”以人为本“的考试。

现在,言归正传,新SAT和ACT都是高考,而高考是什么性质的考试?高考,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Norm-Referenced(以人为本的)考试。用平常的话来解释,高考的目的不是检验学生学会了什么,没有学会什么,而是尽可能的在考生人群中做出区分,把高分和低分的区别开,把天才和学霸区分开,等等。

因此,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考试。最理想的高考计分制应该是:有多少人,总分就多少分,把所有人从高到低排列出来,便于大学选择人才。因此,你只要把高考的分数看成“排榜得分”,就理解它的实质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