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VS中国高中

美国高中VS中国高中

2015-09-07

美国大学的录取过程,是完全自主的。虽然每个大学的招生标准各有不同,但是大部分都会参考:考试成绩、平时成绩、社会实践、面试等这些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是美国的“高考”,另外一个是美国的“高中”。

美国也有“高考”,在美国称为入学考试。美国的入学考试,有两种,一种是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一种是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 Program),这两种考试都是被大学认可的。

这里有几个地方很有意思:

1.这两种考试都是民间组织的,不是国家组织的。一个民间组织的考试能够获得全国的认可,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

2.可以考很多次。比如SAT,每年举行7次,不限年龄,从高一就可以开始考试;ACT也每年举行一次。考生可以选择最好的成绩作为入学成绩。

3. SAT分SAT I和SAT II。SATI针对文科类,数学很容易,大约相当于我们初中的水平;SATII包括各种选考科目,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微积分、各种外国语(许多华人孩子选考中文)等,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及申请大学之要求,至少选考2~3科。

第二,关于美国高中。

美国多数州的中小学学制是:小学5年(一至五年级),初中3年(六至八年级),高中4年(九至十二年级)。学生进入中学,每人有一个“家庭教室”(Homeroom),可在不上课的时候,像在家里一样留在教室里,相应有一位班级管理教师 (Homeroom teacher)。但在教学上实行“学分制”和“走课制”,每个学生有自己的选课计画。上课时,各学生依自己的听课表,独自走向学科教室去听课,学科教室兼做学科教师的办公室。  

学生进入九年级,开始了高中学习生活。对学生最重要、接触最多的是升学辅导老师(GuidanceCounselor),常由同一个辅导老师一直带领到十二年级。学生的行为规范、选择课程、课外活动、为升大学做准备、就业了解、家长联系等等,都由升学辅导老师负责指导。学校常依学生姓氏字母排列,把学生安排给某一个辅导老师。

有几点也很特别:

1.美国也有“高考指挥棒”,进入高中后,学校的教学活动也是跟着高考的要求走的。

2.他们的辅导老师,不给学生上课,反倒是负责选课、课外活动、选大学,给升学做准备这些看似与教学无关的东西。

3. 美国高中的教学制度,与大学的教学制度非常相似。

美国的这些制度,有很多非常值得深思的地方。首先,就考试制度而言,它有两个特点:1)可以考试多次。2)考试进行了文理分科,而且分科的内容完全个性化。与中国的高考不同,中国高考大部分都是只能考一次,一考定终身。虽然你没有考上大学,可以选择复读,但是,如果你考上了,就没有机会再次考试;其次,中国的文理分科,完全是一刀切,没有选择的余地。在美国可考试多次,又可以避免学生因为临场发挥失误造成的问题,也能减轻学生的压力,给学生多次机会。而且,SAT考试是收费的,也不贵,多考一次无非多交一次钱而已。这个制度,就会人性很多。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SATII考试可以选择不同的学科。相应的,美国的高中,也允许学生选择不同的学科来学习。这种制度非常类似大学的制度。这么早的选专业,有什么好处呢?学生经过小学和初中的学习,已经掌握了阅读、写作和数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接下来,就可以学习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了。从学生的能力和发展阶段来说,在高中选课,还是合适的。另外,高中选课,有助于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有助于学生去了解自己应该选什么样的大学和什么样的专业。最后,即便学生没有能够进入大学深造,学生也可以学习到一定的专业知识,可以选择就业或者其它专科学习进行进一步的培训。

反观中国的高中。中国高中的学科设置,完全根据大纲要求,所有学生一刀切,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其次,在高考指挥棒下,所有的学生被逼迫做高强度考试训练,学习的意愿和兴趣完全被忽略。

最后一点,美国高中辅导老师的角色,非常重要。对于刚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人生该做它么样的选择?上大学要做哪些事情,就业要做哪些事情?每个学生喜欢它么,适合它么?这些问题,都有辅导老师帮助每个学生来解决。这一阶段的人,是非常迷茫和善变,也是非常需要有经验的人来帮助和指导。而辅导老师正好承担了这个任务。

如果对比下中国的状况,你就觉得,中国的学生有多么的悲惨。当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进入高中后,就不会再有人问他:你喜欢什么?想学什么?将来想做什么?怎么样才能达到你的目标?他完全被逼着,去学习很多他可能毫不感兴趣的东西,没有任何时间去做一点他认为有趣或者喜欢的事情。不仅如此,3年以后,当他战战兢兢进入考场,考试完成后,却又要面对一大堆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学校和专业,去做一个决定他后半生命运的选择。

如果你深入思考一下,你就会发现,中美两个高考制度的差异,本质上是对人的态度上。美国的教育思想,更注重每个个体的具体情况和他的发展前途。美国的教育关心每个学生的发展,关心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指导他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条正确的路径。

而中国的教育,则关心名和利。能考上好学校,专业是不重要的;能找到好工作,兴趣不重要。社会制度的需要是办学的指导,个人的发展和前途,要符合社会制度的需要。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抹杀个性、一刀切的做法就是顺理成章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