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千所最佳大学榜单”发布 权威性遭质疑

“世界千所最佳大学榜单”发布 权威性遭质疑

2015-08-11
“世界千所最佳大学榜单”发布

  河南俩高校上榜?

  近日,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CWUR)发布2015年1000所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含港澳台)共110所大学上榜,其中大陆有83所。榜单显示,河南两所高校入围1000强:郑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分别位列第795位、990位。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千所最佳大学”

  中国三校进入前100名

  该榜单显示,前十名被美国和英国的高校所包揽,其中美国八所,英国两所。前五名分别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中国有3所大学进入前100,分别是北京大学[微博](56)、台湾大学(57)、清华[微博]大学[微博](78)。另有香港大学[微博](170)、上海交通大学[微博](180)、浙江大学[微博](191)和复旦大学[微博](195)进入全球前200名。

  河南高校中,有两所上榜,分别为郑州大学国内排名63,世界排名795;河南师范大学国内排名107,世界排名990。因河南大学[微博]不在其中,这让不少读者对榜单的权威性产生了质疑。

  大学排名是民间行为 非国家官方数据

  事实上,大学排名只是民间进行的非国家官方数据,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无绝对权威。据了解,世界上不少教育机构都有针对国内外大学、商学院[微博]或MBA的排名,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和商业影响。查阅相关资料,世界大学排名起源于美国,1983年《美新》杂志率先推出全美的大学排名,每两年一次,主要面向本科教育的院校,1987年改为每年一次,并开始面向研究生教育,因为它是一种“民间行为”,所以美国官方教育管理机构也就从不介入其中。


  据悉,为了规范大学排名机构的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华盛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于2004年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当前几大主流世界大学排名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QS世界大学排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世界大学排名、荷兰莱顿大学世界大学排名。此次发布榜单的CWUR并不在其中,不过,有报道称:“CWUR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Jeddah,该中心自称其排名是世界上唯一不依赖调查和各大学提供数据,而是通过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以及教师素质在内的8个指标评定出2015年世界上最好的1000所世界大学排名。”

  ■了解一下

  中国的世界大学排名最早起源于上海,研究世界大学排名最初目的是寻找和设定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然后通过评分定位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位置,找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加快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上海交通大学高等研究院经过10余年的研究,于2003年,推出全球第一个世界大学排名(ARWU)。目前,该排名已成为世界大学排名的标杆。

  2004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和QS(Quacquarelli Symonds)合作推出世界大学排名(THE-QS),2009年起参照汤姆森路透社数据排列推出自己独立的THE世界大学排名。2009年QS(Quacquarelli Symonds)也推出自己独立的世界大学排名,并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其他刊物上发表。荷兰莱顿大学世界大学排行榜则依据各校高水准论文与著作进行排名。

(原标题:“世界千所最佳大学榜单”发布 河南俩高校上榜?)

    来源: 新浪网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