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典 假期隐忧:青少年网络成瘾

育儿宝典 假期隐忧:青少年网络成瘾

2015-07-31
文 / 简力明

电脑普及,网络工业兴盛,个人的生活、休闲、学习、人际沟通……深受其影响,人类社会型态也完全改观。对于成长于E世代的青少年而言,网络游戏和其它网络活动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闲娱乐。网咖的普遍成立提供了青少年对网络更直接的接触,逃学、逃家、沉迷网咖导致暴毙等事件层出不穷。暑假到了,正是青少年网络成瘾发作时机,父母、师长务必多加关注!

网络成瘾后果严重

网络成瘾的问题在各个年龄层都会发生,但对最具可塑性的青少年影响却最直接和深远,手机及手持行动装置也让网络成瘾的年龄层降低,连儿童都深受其害。

互联网快速发展造成许多青少年沉迷于虚拟电玩世界中,课业一落千丈、人际关系疏离、现实和网络混淆不清,甚至产生暴力、偏差行为、亲子冲突、拒绝到校、社会问题,如果迷上暴力、攻击型游戏,后果更是难以预料。

有些父母为图方便安抚孩子,给予手机、电玩等3C产品,久而久之,当孩子成瘾后,导致忧郁、暴躁、不安、过动、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进食、睡眠等情形。近年来,此种网络疾病逐渐蔓延,尤以青少年为甚,“网络成瘾”成为科技进步下新兴的心理疾病,已被列在美国精神医学会研究准则中,目前医界正进行相关研究,未来恐将列为精神疾病。

预防胜于事后补救

暑假期间,许多国家不论中小学生或大学生都出现“网络成瘾”的问题。医师指出,大多数沉迷网络的青少年是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一旦成瘾,戒除的效果有限,唯有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配合,共同预防才是最好的办法。

首先,“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阶段最重要的基石。父母平日应多加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多陪孩子亲近大自然,从事户外休闲活动,并培养其静态的才艺项目(例如:琴、棋、书、画),不要以“太忙”为挡箭牌,疏于照顾,只用物质来弥补孩子欠缺的亲情和关怀,试问:没有人陪、没有其它活动安排的孩子,除了一头钻进3C产品、网络世界以寻找寄托和成就感之外,如何奢望他拥有健康的身心发展呢?

儿科医学会呼吁:2岁以下孩童不要接触3C产品,除了眼睛会受到伤害之外,日后行为也会被影响;未成年阶段1天使用网络不要超过2小时,父母也可以陪孩子上网,给孩子建议,把关适合的游戏,了解孩子的交友状况,提醒网络安全,预防孩子遭受诈骗,保持畅通的亲子沟通管道,让孩子生活在真实世界,不会把网络当作唯一的乐趣来源,拒绝和人群互动。当然,家长更要以身作则,避免身陷网络世界,给孩子塑造不良的示范。

父母不妨将电脑置于公共空间(例如:客厅),和孩子共同约订每天上网时数,严格要求遵守相关约定。对于孩子的零用钱应有所节制,不要予取予求,导致孩子在家中无法满足上网的欲望时,流连于网咖。

孩子平日的行踪,父母也要确实掌握,暑假除了要求孩子生活作息正常之外,建议多规划兼具教育性的户外活动,鼓励发展多元适当的兴趣,降低孩子对3C产品的依赖,保护其视力健康。

平时宜适时关怀

万一发现孩子有沉迷网络的情形,学习成绩下降、挫折感加重、情绪忧郁、烦躁不安、易怒沮丧、精神萎靡、出现暴力行为、和父母冲突日增等情形,可以先和学校导师、辅导室保持连系,并找专业医师协助,透过心理和药物的治疗,才能让孩子生活回复常轨,身心重获健康。

许多网络成瘾的孩子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瓶颈,企图从网络世界中寻求认同和成就感。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时,除了探究原因、寻求协助以外,最重要的是适时“关怀”,助其一臂之力,尽快从虚拟网络中跳脱出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