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还是自卑?美国华裔留学生的悲惨世界(图)

压力还是自卑?美国华裔留学生的悲惨世界(图)

2015-02-02
近日,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组成“城管帮”,并参与群殴事件,和就读耶鲁大学的华裔女学生王璐畅在旧金山金门大桥上可能寻求自杀事件,又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中国留学生身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留学生赴美人数的增多,各种关于留学生的问题也日益突显。暴力事件、自杀事件层出不穷。


  大学校园

  近日,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中国留学生李岩(Yan Li,音译)于2014年1月31日在卡拉OK厅被殴打致伤,两名涉嫌实施殴打的中国留学生李梦龙(Meng Long Li,音译)和高杉(Gao Shan,音译)被拘留。2015年1月26日,在对两名嫌犯的庭审中,检察官表示,李梦龙和高杉系中国留学生帮派成员。

  另据耶鲁每日新闻网报道,华裔女学生王璐畅的留言结尾谈到她担心从耶鲁请假之后就再也回不去,这就让人质疑耶鲁大学如何处理精神疾病、退学和恢复学籍(readmission)问题的政策。这不得不让人又想到去年发生的两起悲剧,2014年10月16日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20岁的中国留学生李阳凯(Yangkai Li),在学校附近的一所公寓跳楼自杀。2014年8月21日,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中国留学生林旭(Xu Lin,音译)21日晚从该校停车场跳楼自杀后身亡。

  这些都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在美国,中国留学生面临着怎样的压力?又该怎样走好自己的留学之路呢?

  留学生面临的压力太大 不懂的人真的不懂

  据美国心理协会统计显示,亚裔大学生自杀念头及试图自杀的行为远比白人高。在15至34岁的亚裔中,自杀是第二大死因,而20至24岁的亚裔有最高的自杀率。有专家认为,导致悲剧最终发生与亚裔不习惯看心理医师,没有及时获取专业帮助有关。

  23岁的小尹(化名)是一名来自中国北京的留学生。2011年,她通过美国的托福和SAT考试后顺利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读书。她说,刚开始大一生活的时候,她对于美国的大学一无所知,上课的时候也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专业课也是一头雾水。“在刚开始的时候,压力很大,经常在家哭,又不敢告诉父母。”大一期间,她曾一度患有轻度抑郁症。

  大部分都听过的留学生心理压力,可能多是来自学业、以及文化差异带来的压力,但是随着中国留学生群体越来越庞大,很多时候留学生自己也会形成小圈子,文化差异与冲突带来的压力可能在这个圈子的带动下就显得并没有那么突出,那么,究竟还有哪些压力存在于留学党中呢?

  不想辜负父母的投资

  虽然留学生经常被贴上“富二代”标签,但是大部分在外留学的同学,带着父母的血汗钱,挤在狭小的空间。现在是美国心理咨询师的小寒表示,留学生带着父母已经给自己投资这么多钱,必须变得更优秀的心态,很容易给自己的压力过大,即使父母说不用在意钱,但是一些心思重的留学党也难免希望父母的投资可以值得,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结果,等到那最后一根稻草压上来的时候,可能就面临崩溃的可能。

  学业压力、语言沟通不畅,学校宽进严出也是一头汗

  要想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留学生,需要融入当地文化,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这又给只学了标准英语的留学生带来了困难。有很多来留学之前十分优秀的学生,来之后发现很有游离感,心理压力很大。

  很多学生对留学生涯中学业的沉重感受很深。外国学校宽进严出,进去相对容易,能否顺利毕业,得看你的本事了。例如加拿大,许多学校都有30%以上的淘汰率,还有的学科甚至高达40%,成绩不及格,也就失去了毕业的机会。

  那么,留学生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呢?事实上,寻求心理医生治疗是个非常切实有效的办法。

  生活圈子小 有压力也找不到宣泄口

  据小寒表示,很多在美国的留学生,一方面因为语言的问题,可能无法融入当地美国人的生活,也许因为性格内向,和本国的留学生也很难结识到很多朋友,不像在国内,有家人和从小到大结识的朋友可以倾诉,在美国,更多事情可能就自己默默承受,久而久之,对身心的压力积累也会越来越大。

  周围同龄人的压力 造成的心理不平衡

  现在的时代都不是曾经80年代,要出去餐馆洗盘子打工赚取生活费了,大部分留学党出国,家人也都已经储备好这部分资金,所以生活费和学费基本上自己都不用太担心。另一个很大的压力,也是来源于周遭来自于同一个国家乃至地区学生的压力。相比于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一些留学生可能要自己奋斗苦读才可能获得同样的职位或是社会地位,这也难免遭致一些心理上的不平衡。小寒表示,这也是对社会现实及自我价值认识不够而造成的压力。

  强迫自己成为精英 首先要有一颗强大的心灵

  看到一些文章,很多相关专家也提到孩子的父母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状况,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但是,很多心理问题的改善还是要从自身出发,在南加州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小骆(化名)表示她很能理解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大部分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都会有程度不一的心理压力,有些人能够调整好,但是有些人不懂得怎么化解自己的压力,这就导致了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容易患上抑郁症甚至想不开。小骆表示,倾诉是一个很有效的缓解压力方式,家长、朋友、心理医生都是很好的倾诉对象。如果有些留学生不善于向别人倾诉,也可以选择唱歌、跑步等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减缓压力。

  但是小寒表示,中国留学生一部分群体给自己很多压力,其实更重要的是摆好自己的位置,认识到社会的现实同时,也认识到自我价值,一个人不能做好所有事情,有时候,给自己一个做好80%的说法,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治疗。

  旅美华人彭啸在文章《强迫自己成为精英,这是不是留学生们最大的通病?》中表示,像张朝阳一样的精英分子以稳定和安逸为耻,因为这两个词意味着平常。“平常”,在中文里是中性词还是贬义词可以商量,和褒义词可是想沾边都没门,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第一名,要优秀,要卓越,要治国,要平天下,要创业,要王者归来。我绝不反对个人奋斗、心怀天下,但是我绝对反对把精英主义作为全民教育的宗旨,让所有的孩子从小读着“士大夫之耻,是为国耻”这样的句子长大。这句话错了吗?没有错。错的是写课本的人没有认识到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士大夫,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要学的是生之乐,是照顾自己的那些小技能,继而生活独立,是读懂和接受自己,然后心理独立。这种充满了各种高大上目标的精英教育让一个民族失去了平常心,把成功的定义变得非常狭隘。

  毕竟在任何一个社会,像张朝阳、马云这样的精英总是少数,梦想与现实的落差可能有时候让很多人一辈子都在找寻一种平衡,也有可能成为心中的那一个永远无法打开的结。

  别对自己那么苛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价值然后将其发挥在工作奋斗的地方,也是一种幸福和满足!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