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耶鲁向中国工薪阶层孩子伸出橄榄枝

哈佛耶鲁向中国工薪阶层孩子伸出橄榄枝

2015-01-30

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郭玉珮(Yupei Guo,音译)的父母服务于新闻业,她既非富二代,亦非官二代,学费如同天文数字的耶鲁,原是可望不可即,但如今她的学费大半由学校补助。类似中国大学生的人数在美国顶尖大学日渐增加,这正是哈佛、耶鲁等长春藤大学改弦易辙,招收外国学生的社经背景更多元化的结果。

这些顶尖大学尤其把新政策的执行重点放在中国,因为中国的留美学生比其他国家多得多。 “国际教育研究所”指出,去年中国留美学生人数约达27万5000人,占外国学生的31%。

当中国各地向西方国家日益开放后,许多美国大学纷纷抢进这个市场,争取能支付全额学费的学生,以广开财源。但如耶鲁等少数大学,却信誓旦旦地保证进入该校的国际学生都能获得全额财务资助,不过这些学校如今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此讯息传播到幅员广阔、人口13亿的中国。

哈佛大学一个学生社团每年都会为数十名中国高中生举办座谈,提供他们财务补助,以便该校能够招收到来自中国各省的学生。 1854年第一位中国留美学生容闳就读的耶鲁大学,更视国际学生为“大使”,希望他们扮演美国与其母国的桥梁。

耶鲁于2001年将录取新生不论社经背景的招生政策扩及于国际学生,该校招生部门院长昆兰说,自此之后,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社经背景即出现巨大的转变,国际学生占学生人数的比率,也逐渐由3%(多数来自富裕家庭),扩增至背景更多元化的11%。

昆兰说:“国际学生的多元化已真正呈现大爆发,其程度甚至超过美国学生的多元化。”他指出,在该校大学部就读的数十位中国学生,多数都获得财务补助,而耶鲁的学杂费一年将近要6万元。

郭玉珮是在北京就读公立资优高中时,从学长处获知美国大学不论社经背景的招生政策,这些知名大学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达特茅斯学院、安赫斯特学院。

另外,中国地产大亨潘石屹和张欣对这些名校的巨额捐款,也鼓励了他们给予更多中国低收入学生入学的机会;他们的SOHO中国基金会迄今已捐款哈佛1500万元、耶鲁1000万元。这两校的招生主管表示,这些赠款正好与该校目标一致。

然而,招生触角伸及中国内陆偏远地方并非易事,为改善此情况,美国国务院的“美国教育”(EducationUSA)专案计画特别拨款100万元,以资助这些地区中国学生SAT入学考试的费用。该专案除了在北京驻有八名顾问,也将在成都、广州、上海和沈阳增派人手,以招收北京以外地区的中国学生。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