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不如怜取眼前人
2020-10-27

文|官筱彤

人生苦短,面对光阴荏苒、歳岁月如梭的无情,如何珍惜短暂又匆促的人生?

未来之事不可预知,过往之事不可追寻。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聚散无常,孝敬好父母,照顾好妻子儿女,让每天醒来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就是最好的珍惜。

落花风雨更伤春
不如怜取眼前人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这首〈浣溪沙〉是晏殊在一次宴会后,所写下的一首词。

意思是说,片刻的时光、有限的生命,宛如江水一般,一去不复返。人生离多聚少,动辄分别,极易引起伤感,不如对酒当歌,及时行乐,聊慰有限之身。放眼远看辽阔的山河,想念远方的亲友;近看院中风雨吹落的繁花,令人伤感春光易逝,不如好好怜惜眼前之人。

晏殊的这首词,从容豁达,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最后一句“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看似寻常,却有著极深刻敏锐的感受,反映出他的人生观:人应该面对现实,把握现在,感伤一切遥不可及或不可挽回的事物,是徒劳无益的。

珠圆玉润的词作家:晏殊

晏殊是北宋文坛上的泰斗级人物。他七岁就会写文章了,十四岁时,被破格推举,和一千多人参加朝廷殿试。考场上,晏殊气定神闲,写文章援笔立成,令皇帝非常欣赏,立即赐他“同进士出身”。

在朝廷中,晏殊也深得皇帝的器重,仕途顺遂,一直做到宰相。而他不仅官做得大,还喜欢提携后进,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等文人名臣都是他的门生。

关于写诗,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说:“《诗》三百,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作也。”然而,在晏殊的词作中,却很少有像其他文人作品中常见的牢骚感慨、抑郁悲愤。他的词作从容娴雅,没有非常激烈的情感表现,就像他的词集名称“珠玉词”一般,表现出他“珠圆玉润”的独特风格。

一向年光有限身
许多执掌权柄的人物,要么汲汲于永保家族富贵,要么为国事日夜操劳。而晏殊却能更细腻地感知到生活本质,人生的欢愉与感伤、有限与无限、离散与聚合等重大问题。

人生无常,你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亲友们是否一如往昔。春去秋来,月圆月缺,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似乎总是短暂的,好好享受他们,并且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把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面对第二波疫情有良方

    下一篇: 蘧瑗知⾮我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