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一梦 透天机
2020-10-05

文︱青莲

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从汉代流传至今,千百年来让尘世间无数凡人向往、心动。而一位修行人,却在七夕的晚上梦见了织女,得知她当年下凡与牛郎演绎这段爱情传奇背后的含义。

这一年的七夕晚上,一个在大道中修行经年、名叫云萧的女子,忽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她梦见自己上了瑶池,见到了传说中的织女。

说起当年凡尘之事,眼前的织女并不像故事中说的那样,为思念夫君愁眉不展,为天庭强将自己夫妻分离心怀怨怼,而是无限感恩天帝。

世人千百年来一直津津乐道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说天庭无情,拆散了一桩美好婚姻,织女说:“我们本是为他们而来,他们却误解了我们。”

“为他们而来?”云萧不解。织女说:“我本九天瑶女,牛郎则是一方星君。某日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观照红尘,才发觉世人随著物质世界的演进,渐渐就失去夫妻之间的伦常。除开利益与肉体的欲望,根本就不珍惜生命在世间那至为宝贵的恩情。”

“可是天庭早就给人规定了严格的标准,倘若人一再的败坏下去,那人就没有了继续存在的理由。然而当时,诸神震怒之至,都说应该降下灭顶之灾。你应该听说过的,上古时期的大洪水,遍及全世界的大洪水,就是那时人类道德无存了的报应。”

“我和牛郎心有不忍,就想给人一次机会。我们经过周密的安排,牛郎便先到下界转生去了。众神俱为我们的悲悯之心感动,纷纷表示要全力以助。其中太上老君让出他座下的青牛,说是叫牠跟了牛郎去做护法,待到圆满时自然超升。”

而牛郎下凡则是为世人演绎何为“孝悌”。牛郎从小秉性纯良,吃苦耐劳。

等到父母死了,哥嫂只分给他一头老牛。他虽受贫困与虐待之苦,仍不改其善良、真诚、忍让的本性,不怨恨、不记仇,只与老牛相依为命。

织女解释道,其实牛郎有此一段历程,以及后来的全部故事,都有著深刻的用意。“牛郎是在向世人表证,什么是孝,什么是悌,什么是处家立身的最重要、最纯正的法则。”

而织女下凡,选择一贫如洗却品行纯真的牛郎,是要告诉世人:“神所看重人间的,不是金钱、权力与高楼大厦,而是人品。人品纯粹而朴真,直接可以感动天庭。”

牛郎和织女共同演绎的情节,是想向世人表证,什么是恩重无比、忠贞不渝的爱情:“当一个女人已经托付了终生,男人同样负有从一而终的责任;当夫妻之间即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磨难,也要以精诚之心破除一切障碍。”王母将织女带回,是因为“天庭法度森严,神的标准远远高于人间。人天悬隔,天庭之爱,并非世人可以妄自猜测”。而天帝允准七夕相会,是要让这段爱情故事留下强烈的余音,不能被凡间很快忘却:“当天下有情人都有一个机会,得以重新审视彼此的爱情与婚姻,就能更加强化其情、其爱、其恩的基础。”

天庭给他们的爱情制造悲剧情节的背后,除了明示人们应如何对待感情,其实还蕴含著更深层的意义。

织女说: “神到人间来展现夫妻恩爱的至上之作,自然不是出于人情,而是出于慈悲。

当然他们要借人情来作悲剧的纽带,才能给人营造一个迷的环境,同时留下一幕深刻的印象。”云萧好奇的问:“那么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是不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织女回答说:“是的。也是为了夫妇这一至关重要的伦常,神才一再上演类似的故事。”

云萧叹道:“可是今天,谁还懂得这些原始的内涵?”织女说:“这也正是七夕不为人所重视的原因。其实牛郎和我自己,何需为那一段爱情而唏嘘。我们所悲悯的,从来都是日益蜕变的人心。”云萧说:“我明白了,如果当初王母并不掳你回去,你们可能也迷失在人间。”织女笑了,“就算是九天仙女,到人间时也会被洗脑,和人一样执著于情事。”云萧一梦醒来,梦中情景历历在目,织女的话音尤在耳边,想想当下人间情景,自思这番奇梦必不是偶然,故记录下来,希望红尘中的有缘人能够悟得天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读书是前世事

    下一篇: 杀生造业亲人减寿/Retribution for Killing and Breaking a V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