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福
2020-10-05

过去老人常劝勉后辈要“积德”,因为有德的人才能承受较多的福分,有德才有“得”。

清代,苏州巨族以潘姓最大,其中又分富潘、贵潘两派;然富者不一定贵,而贵者却是富、贵兼备,当时的芝轩先生(潘世恩)家就是如此。他的先人潘公在乡里是位有名的善人,但凡扶危济困、矜孤恤寡等事情,莫不心怀哀伤的协助。

某年的除夕夜,潘公见大堂前有一人在黑暗中伏地爬行,燃起烛火,见是邻家的孩子。那孩子忸怩道:“我不肖,好赌博,负债累累。今日除夕夜,被债主逼得急了,不得已之下欲趁夜行窃,既然被抓到了,只能求您饶我一命。”

潘公怜悯道:“你负债多少钱?”孩子道:“十金。”潘公道:“何不早告诉我?”转头领出二十金交与孩子,劝道:“一半拿去还债,一半去做点小生意,但愿你能从此戒赌,做个安分的良民,我发誓不会将今日之事告诉旁人。”

孩子哭著道谢后离开了。

十多年后,潘公入山,相中一块葬地,不知是谁家的土地?到村店买酒来喝,店主前来拜见,道自己是之前除夕夜所见的邻家子。

自从得那二十金后,感念潘公的德行,来到此处开酒楼,颇有收益,也娶妻生子了。今日见到潘公,非常高兴,便款留他住一宿。

潘公也很高兴,顺口询问刚才相中的土地,店主道:“那是我的地,预备安葬先人用,既然被恩人相中了,我愿意献给您。”潘公道不可,店主再三恳求收下,最后潘公以同等价值的报偿做交换,并订立契约。

风水师相看后,认为是“状元宰辅吉穴”。

吉穴入葬后几年,后嗣榕皋、铁华两位先生先后成进士;到了癸丑年,芝轩先生得到大魁(状元);乙卯年,榕皋之子(世璜)中探花及第。后来芝轩先生的儿子也考中进士。

《北东园笔录初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劫在前 天心仁爱

    下一篇: 五星连珠 福祸相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