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
2020-09-09

文|梅媛

一般人总是喜欢得到幸福,害怕面对灾祸,而老子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才是天道。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一语出自《老子‧五十八章》,意思是说,祸与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祸生,而祸藏福,也就是说,祸与福充满互动与不定性,灾祸中时常依附有幸福的因子,幸福里也经常含藏有灾祸的种子。

郑板桥的故事
得到未必是福,失去也不一定是祸,关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比较贴切的例子是关于郑板桥的故事。

郑板桥当年任潍县知县时,其一个堂弟为了祖传房屋的一段地基与邻居争讼,来信请郑板桥函告兴化知县,求得打赢官司。郑板桥回书一封:“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随后,郑板桥感觉意犹未足,又写下了“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两幅字,劝诫堂弟。

关于“难得糊涂”,郑板桥所下的注解是:“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这句话最关键之处在于“放一著,退一步”,人们通常不想放、不愿退;不想付出,只想得到;不想劳动,只想收获,但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呢?

另外,关于“吃亏是福”,郑板桥的注文则如下:“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损于己则盈于彼,各得心情之半,而得心安既平,且安福即在是矣。”也就是说,月盈则亏,福祸相依,不失不得,有失有得,心安即福。

这样看来,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这两幅字正好可作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最好注解。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郑板桥的故事说明:一个人如果懂得失去,不计较吃亏与否,他定能拥有一个丰富璀璨的人生;相反的,如果一个人锱铢必较,只知道拥有,不愿意吃亏,那么,他拥有的必定是个悲惨的人生。

俗语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事情看似吃亏,实则受益。一个人只要心存正念,随顺因缘,即使一时吃亏,上天必定不会让你吃亏的。因为,该是你的,终究会是你的,这可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18世纪的两场革命对立至今

    下一篇: 纪晓岚的神奇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