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贯日 祈雨润民
2020-09-01

人在承受苦难时容易寻求歪道来解决问题,其实唯有保持正直的心念,视受苦当消业,诚心祈祷,才能感通上天,化危为安。

唐武宗会昌年间,有个晋阳县令名叫狄维谦,是名臣狄仁杰的后代。他为官清廉谨慎,凡事只遵循正道而做,故治得晋阳百姓夜不闭户,道不拾遗。

一日,旱灾降临晋阳,数月的炎日照得农田裂开,水井干枯,急得狄县令在城隍庙中跣足步祷。但凡是救旱之政,他都去做了,仍不见一些效果,在计无可施之下出著告示:“不拘任何人等,如有能兴云致雨,本县不惜重礼酬谢。”

县里一班父老百姓听说本州有个郭天师,符术高妙,名满朝野,希望狄县令能将他请来。狄县令只恐天师是大奸猾,未必有真本事,便对父老道:“不如我们近处寻访真正潜修的人。”

父老道:“但天下有其名必有其实,何必『现钟不打,又去炼铜』?只要官人肯出面为我们求来天师,便是莫大的恩惠了。”狄县令顺应百姓要求,敦请天师来到县中。

那天师名叫郭赛璞,原是本州的无赖汉,自幼好习符咒,与一名并州来的女巫结为伙伴。他俩施符设咒,救病除妖,一边招摇,一边蛊惑,竟在一番际会下被圣旨赐号“天师”。

天师对女巫道:“此县要我等祈雨,运气好的碰著下雨便好,若没这造化,怎么打发这些人?”女巫道:“这简单,明日我等只把雨期约得远一些,这天晴久了,好歹下一些,有了这一点雨便算是我们功德了。万一到底不下,就把问题推到他们身上,再甩手离去,届时他们自乱一堆,哪还有时间理会我们。”

次日,天师在祠前设立道坛作法,前后定了二个雨期,皆无雨。期间还令女巫到民间各处寻旱魃,但见有怀胎将满十月者,便道是旱魃在腹内。民间多慌了,富人家用钱财贿赂女巫,只把一、二家贫妇推出来,说是旱魃之母,拿水泼她。贫妇何辜?狄县令忍怒不言。

最后,天师推责道:“实由县令无德,又做官不才,老天才不肯下雨。”就想收拾离开。狄县令明知天师是狡滑之辈,只因县民轻信才由著他妖惑多时。想我一官人,今日被巫者侮辱,日后还敢说自己是做官的?遂压著天师二人至城隍神前处置,不日就死了。

神明在上,如果至诚地为民请命,上天哪里会鉴察不到呢?于是狄县令在神前叩头虔祷道:“倘若是县令无德,就让我一个人受罪,不要重害百姓。今日我立下心愿,从此在祠后高岗上,曝身于烈日之中,不得雨,情愿槁死,誓不休息。”

真是怪异!县令在高岗一站定,四周慢慢乌云团圈起来,接著雷震数声,甘雨大注。这场雨足足下了一个多时辰。


(参阅《初刻拍案惊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相由心生 相随心灭  

    下一篇: 天象影响人间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