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传奇之“古井生木”
2020-08-25

杨家将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六郎杨延昭在河北龙泉寺的一段传奇故事“古井生木”,却很少有人知道。

据古籍记载,今河北霸州市信安镇,古称“淤口关”,是宋代名将杨延昭镇守的三关之一。此地有一座龙泉寺,寺内有两口井,乃杨延昭亲自开凿。

有一年大旱,城内仅有的几口水井日日围满打水的百姓。一日,杨延昭率队驱逐辽兵经过此地,看到此景后,决定率将士们帮百姓挖井,并将水井位置定在龙泉寺内。

谁知军士和百姓挖了好几天几十丈深,也不见一滴水,大家都很泄气。当天夜里,杨延昭独自前往寺内参拜,乞求神佛护佑百姓。白天,他亲自和众人一起挖。又过去几天,终于有水喷出,水清澈甘甜。大家都说是杨延昭感动了神佛,东海龙王帮大家送水来了,于是称此二口水井为“龙泉”。百姓感念杨延昭,在城里修建了一座杨家行馆,让他和将士们在此休整。

屡次败于杨延昭之手的辽军首领韩昌,得知淤口关只有几千人驻扎的消息后,率五万大军前来攻城。杨延昭与将士们死守城门,用弓箭射退辽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由于辽军人数实在太多,守城将士的箭即将消耗殆尽。前来助战的百姓献计说,将城中的房子拆了,抽梁柱来当守城的檑木。杨延昭不愿拆百姓的房子,但也没有其他办法阻挡辽军攻城。无奈之下,决定先拆了杨家行馆。抬著梁柱往城门跑时路过龙泉寺,杨延昭心想,把木头用井水泡湿,重了威力不是更大?

于是就将这木头插入井中,口中不由念叨:龙泉啊龙泉,你若能生出木头来就好了,省得为了守城让老百姓拆房了。

奇迹发生了!龙泉中真的浮出了一根木头,跟插进去的这根一模一样。杨延昭大喜,赶紧叫住要去拆房的百姓,让大家守住两口龙泉抽木头,井中的木头一根又一根,仿佛取之不尽。

此时辽军已到城下,杨延昭登城命军士们投下檑木。忽然间狂风大作,雷电交加,投出的檑木纷纷被闪电击中,一根根的著了火。辽兵被连砸带烧的死伤大半,溃不成军,韩昌无奈退兵。

龙泉寺的神迹,震惊了宋廷朝野。八贤王赵德芳持皇帝圣谕前往淤口关探访将士百姓,并亲自到龙泉寺参拜,感叹佛恩浩荡:“天不灭宋,实乃龙泉也!”

之后八贤王奏请朝廷,将此两口井封为“御井”,派兵守卫。杨延昭古井生木的故事,也在当地流传了千年。

龙泉寺是一座佛寺,除了供奉西方三圣、十八罗汉众神外,正殿也供奉著弥勒菩萨,也就是未来佛。佛经中曾记载,未来佛弥勒将在末劫时期下世救度众生,解救世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奇的缘分

    下一篇: 相由心生 相随心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