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2020-08-23

(维基百科)

文|苏天敏

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然而读者是否想过,怎么日本人没有给延安也来个大轰炸呢?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513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导致死亡者10000人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被破坏。

透过轰炸以瓦解对方士气
日本对重庆实施的空袭,是继德国在1937年4月西班牙内战中对格尔尼卡(Guernica)平民实施轰炸之后,历史上最先实行的战略轰炸。其目的是希望透过制造大量平民杀伤,以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之后二次大战中德国对英国考文垂市的空袭;英、美对德国的空袭,皆为同样的手法。

日本轰炸重庆时首次大量使用燃烧弹,用以燃烧市区的房屋。到了二次大战的末期,美国亦以相同的手段对付日本,对日本的首都东京进行大规模的燃烧轰炸,使东京有一半的建筑物被摧毁,成为一片焦土。

1941年中以后,日军为准备在太平洋发动战争,陆、海军航空队主力从中国抽出。之后对重庆只有零星轰炸。到了1943年8月以后,日军再无能力空袭重庆,重庆大轰炸告一段落。

中共谎称“抗日主力”说不通
然而为什么日本不对延安实施轰炸呢?如果据中共的说法,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那么作为自称“抗日主力”的中共,他的根据地延安怎么没有日本人去来个大轰炸呢?

对于战事考量上来说,日本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一个地方投下无数炸弹进行大轰炸,一定是要给予大打击,进而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日本前首相近卫文麿就指出,美军对东京的大轰炸使日本开始考虑停战一事。

这就说明了日本人非常清楚,只有逼降了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及国民政府,整个中国就“大东亚共荣”了,只有国民党才是日本的眼中钉!

而延安这个地方,能够歌舞升平,能够高枕无忧,不用担心天降炸弹,那不就是日军认为炸了延安对日本没好处,延安这地方不值个炸弹钱吗?那么谁才是战争主力,谁才是下山摘桃子,不就从这个大轰炸中,一清二楚了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丘吉尔经典金句 矗立世界史册的一代伟人

    下一篇: 细数中国古代八大定情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