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诫子书》的非凡力量
2020-08-10

文|智明

《诫子书》原文: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诫子书》是诸葛亮在离世前一年,写给儿子诸葛瞻的一段话。全文仅仅80余字,却成为了中华两千年来最著名的家训之一,也是最精短的家训之一。诸葛亮不仅生前有著非凡的历程,更有著身后的千古美名,被誉为“智慧的化身”。

他的后裔没有一个败家子,而是人才辈出。诸葛瞻、诸葛尚父子殉难于邓艾伐蜀的绵竹之战,十八世后诸葛大师匠心独运的八卦村,极为神奇,历经数百年而幸免于兵火,必然处处内蕴玄机。至今诸葛村的人都秉承了淳朴善良的本性,且都能医善文。

《诫子书》融汇了一代高人的心血与智慧,对诸葛世家影响深远。从《诫子书》中,我们细细品读与领悟,可窥知它传递了非同寻常的力量。

第一、宁静的力量
“静以修身”、“非宁静无以致远”、“学须静也”,诸葛亮忠告孩子宁静才能够修养身心,静思反省。若不能够静下来,则无法有效的计划未来,也不可能安心学习。只有环境安宁,内心安静时,才能高效的学习与深沉的反思。而现代人大多数终日忙碌,为名、为利、为情,精疲力竭,何以反思?

第二、节俭的力量
“俭以养德”,诸葛亮忠告孩子要节俭,以培养德行。谨慎理财,量入为出,不可铺张,既摆脱负债的困扰,又可过著自律的简朴生活,不成为物质的奴隶。而在鼓励消费的今日社会,各种浪费惊人,节俭却被耻笑,被视为吝啬,导致资源极度紧张。

第三、计划的力量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忠告孩子要计划人生,不要事事讲求名利,才能够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静下来,才能够细心的计划将来。面对未来,要有理想,有使命感,有自己正确的价值观。

第四、学习的力量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诸葛亮忠告孩子宁静的环境对学习大有帮助,当然配合专注的平静心境,就会更加事半功倍。诸葛亮不是天才论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靠学习的结果,即要全心全力的学习才会有成就。

第五、增值的力量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愿意努力学习,就不能够增加自己的才干。但学习的过程中,决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为缺乏了意志力,就会半途而废。要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必得大收获。

第六课、速度的力量
“怠慢则不能励精”,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够快速的掌握要点,今日事今日毕。在电子技术极为发达时代,事情都讲求效率。你比别人快一步,不但能达成理想,还可有更多时间去修正及改善,会更加完美。

第七课、性格的力量
“险躁则不能冶性”,诸葛亮忠告孩子太过急躁就不能够陶冶性情。有人说:“思想影响行为,行为影响习惯,习惯影响性格,性格影响命运。”生命中要做出种种平衡,要“励精”,也要“冶性”,才能有效的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质。

第八课、时间的力量
“年与时驰”、“意与岁去”,
诸葛亮忠告孩子时光飞逝,意志力又会随著时间消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时间本身不可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时,但可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不蹉跎时间。尤其在当今的时代,各种信息如核弹爆炸,垃圾信息也充斥角角落落,更需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最有价值与有意义的事上。人生百年,转瞬即逝。

第九、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忠告孩子时光飞逝,当自己变得和世界脱
节,才悲叹蹉跎岁月,也于事无补。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够临危不乱。想像力比知识更有力量,要从大处著想,小处著手,脚踏实地,走好人生之路。

第十、精简的力量
这封信,短短八十六字,精简地传递了具体的讯息。长篇大论反而容易令人生厌,精简沟通的效果更佳。尤其在当下,精简沟通才更具效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面相鬼貌蓝色

    下一篇: 善恶定生死 ——红眼石狮的故事 /Good and Evil Determines Life and Death  The story of the red-eyed stone l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