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 (31):汉密尔顿和杰斐逊的政治理念
2020-08-10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接上期)

在上一次的建国史话中,我们讲到,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大陆军统帅乔治·华盛顿众望所归,1789年成为美国第一届总统。美国当时还没有政党政治,乔治·华盛顿也不属于任何党派,但是,这并不意味著美国人都有著同样的政治信仰。

乔治·华盛顿总统第一届任期里,两大政党逐渐形成,其中一个是联邦党,以当时的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为首;另一个是共和党,为首的是国务卿托马斯·杰斐逊。两大政党分别崇尚汉密尔顿和杰斐逊的政治理念。

汉密尔顿领导的联邦党主张建立强大的联邦政府,总统和法院享有极大的权力,他们支持对银行家和富商有利的政策,要求加强跟英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他们不喜欢民主,认为民主就是暴民统治。

汉密尔顿领导下的联邦党不同于早期的联邦主义者。早期的联邦主义者主要是指那些支持美国新宪法的人,汉密尔顿等早期的联邦主义者后来都成了联邦党人,他们权势很大,在乔治·华盛顿任期内控制著国会。由于华盛顿总统十分依赖汉密尔顿,因此总统也几乎处于联邦党人的控制之下。

与此同时,托马斯·杰斐逊领导的共和党支持根据宪法建立的政府,但他们不认为宪法赋予了联邦政府无限的权力。他们支持对农民和小生意人有利的政策,认为应该跟当时正在反抗国王统治的法国人民加强联系,他们还要求增加美国人民的权利和民主。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和托马斯·杰斐逊是两个很不一样的人。联邦党领袖汉密尔顿的出身并不是上层社会。他生在西印度群岛,父母并没有结婚,但他是在美国接受的教育,后来娶了纽约州一个很有钱的土地所有者的女儿,确立了自己的社会地位。因此,金钱和地位对汉密尔顿来说非常重要。他认为,国家应该由有钱有权的人统治。

托马斯·杰斐逊其实就是汉密尔顿渴望成为的那种人。杰斐逊母亲祖上是英国贵族,他对美食、美酒、书籍和音乐都有著特殊的爱好。但与此同时,杰斐逊又对朴实的农民,对开发了美国大西部的人们充满了敬意。他认为,这些人同样有权统治国家。

汉密尔顿和杰斐逊在华盛顿总统的政府里任职期间,两人的意见分歧演变成了一场社会辩论。他们并没有面对面地公开论战,而是把两份报纸当做战场。汉密尔顿和杰斐逊都深知媒体的力量。杰斐逊尤其看重民主体制下报纸的重要性。他认为,报纸是让大量民众了解事实真相的唯一途径。杰斐逊曾经说过:“如果一定要我在没有报纸的政府,和没有政府的报纸之间做出选择的话,那么我宁可选择没有政府的报纸。”

汉密尔顿也曾依靠过报纸的力量。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汉密尔顿担任当时大陆军统帅乔治·华盛顿的助手,他的工作之一就是为大陆军筹措资金和供给。汉密尔顿向十三个州的政府和没有实权的大陆会议求助,收效甚微。汉密尔顿因此认为,《邦联条例》下的政府组织松散,力量薄弱,他觉得州政府权力过大,美国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否则国家就会分裂。

汉密尔顿在报纸上发表评论性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署名“大陆主义者”。汉密尔顿后来成为要求召开会议,修改《邦联条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结果促成了1787年的费城制宪大会,并制定了美国第一部宪法。汉密尔顿是与会代表之一。他后来又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为宪法寻求支持。这就是后来的“联邦主义者文集”,作者还有詹姆斯·麦迪逊和约翰·杰伊。

汉密尔顿出任华盛顿的财政部长后,继续依靠媒体的力量,但这次是为自己的政策寻求支持。汉密尔顿在一份叫《美国公报》的报纸上发表文章,报纸编辑是约翰·芬诺。
杰斐逊也得到了好几份报纸的支持,但是这些报纸并不是共和党的组成部分。杰斐逊觉得,最好能固定在一份报纸上讲话。詹姆斯·麦迪逊替他找到了一份叫《全国公报》的报纸,报纸编辑是麦迪逊的老朋友菲利普·佛瑞诺。

汉密尔顿的支持者大多住在美国东北部的城市里,主要是银行家、富商、律师、医生和牧师。杰斐逊很尊重汉密尔顿的政治实力,但他发现,汉密尔顿并没有一个面对普通民众的全国性组织。

当时,美国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是农民、劳工和小生意人。他们觉得,政府的政策似乎都是对有钱人有利,因此感到十分不满,但是又没有政党替他们说话,杰斐逊希望吸引的就是这批人。

杰斐逊的任务十分艰巨。当时,很多美国人除了当地新闻外,对外部世界的动向知之甚少。很多人因为没有财产,所以无权投票。杰斐逊对每个州的情况分别进行了考查。他发现一个普遍的现像是,各地的政治团体反对那些迎合富人的州立法。杰斐逊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地方团体组成一个全国性政党,跟联邦党对抗。杰斐逊组织的共和党里既有富人,也有穷人,他们认为,政府里的联邦主义者滥用职权,并希望改变这种局面。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别觉得委屈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Do Not Feel Things Are Unfair – Everything Is the Best Arrangement

    下一篇: 神话密码解译‧绝地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