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防疫的神奇良方
2020-06-02

文︱阮瑾瑞

在中国古代,曾发生过多次大瘟疫。所以历史上也留下过一些防疫的神奇良方。

熏香防疫法
汉武帝在位的时候,弱水之西有一国家,叫做大月氏,曾派人向西汉进献了三枚香料,这种香料外形像枣,大如鸾鸟的蛋。因当时长安城正发生瘟疫,宫中有很多人染上了瘟疫,于是使者请求燃烧贡香,以辟疫气。

燃烧了一枚贡香后,宫中染病的人就陆陆续续都转危为安,不久神奇痊愈了。而且,贡香的气味传到了百里之外,很多天还未散尽。

据张华《博物志》记载,因瘟疫病死未超过三天的人,闻到此香气,竟能还魂复活。在《海内十洲记》中东方朔也曾描述过:“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

这与《汉武帝内传》中的记载也吻合,并且后者记载,此香是西域国度月支向汉朝进贡的香料,取材于“返魂树”,因具有还魂之效而得名“返魂香”。

香囊
除了熏香以外,还有一个古人防疫不离身的宝贝,是香囊。香囊一般系于腰间或肘后之下的腰带上,也有的系于床帐或车辇上。

《抱朴子‧登涉》中记载:“黄帝欲登园丘,其地多大蛇,广成子教之佩戴雄黄,其蛇皆去。”

这个记载被美国人W‧爱伯哈德引用,在他编撰的《中国文化象征词典》中,有这样的说明:“黄帝部族发生了大瘟疫,听说广成子医道高明,黄帝前去讨教治疗瘟疫的办法,广成子用雄黄装包,让他佩戴在身上,结果治好了。”

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有“佩帏”,佩帏即香囊;《礼记‧内则》云:“男女未冠笄,衿缨皆佩容臭。”容臭也指的是香囊。

明时,端午节佩带香囊之风,蔚为大观。李梦阳《汴中元夕》诗云:“玉馆朱城柳陌斜,宋京灯月散烟火,门外香车若流水,不知青鸟向谁家。”一辆辆香车从门外过去了,上面全是香气袭人的美女,可见当时开封仕女佩带香囊的风气之盛。

杨贵妃的香囊
《旧唐书》卷五一讲:安禄山反叛,玄宗等逃离长安,途经马嵬坡时,赐死杨贵妃,并葬于此地。玄宗后来自蜀地重返京都,念及旧情,密令改葬。当挖开旧冢时,发现当初埋葬时用于裹尸的紫色褥子以及尸体都已经腐烂,唯有香囊还好好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郑板桥写给弟弟的家书

    下一篇: 诸葛亮躬耕之地——南阳